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如何逆轉退化性關節炎

2018/09/22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22 Sep
          退化性關節炎是指關節因修復追不及耗損,令軟骨表面變得凹凸不平,導致活動時出現困難,發出摩擦聲音,甚至痛楚。可能伴隨的問題包括關節屈伸角度減少,力學軸心偏移等情況。

          年齡及基因是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最大的因由,但創傷、過重、不恰當操勞及剝離性軟骨炎也是常見因素,並屬可改變因子。適切處理可停止甚至逆轉病情。

          早期退化性關節炎可考慮注射人工關節液以增加潤滑,但不要忘記多做運動強化肌肉力量減少關節負荷。間歇性使用溫和止痛藥,及早經醫生處方消炎藥以免長期發炎破壞軟骨,適度使用外敷消炎貼,都是好方法。部份病友分享說服用葡萄糖胺複合奧米加3可減疼痛,有興趣病友可向醫生了解。

          如病情已屬後期,X光會見到有骨質增生(俗稱骨刺),而軟骨底下位置亦會出現空泡情況,如伴隨關節軸線偏移,可能就需接受換人工骱手術。

          現在技術進步,手術可搭載電腦實時導航,甚至應用機械臂。手術後可即日下牀步行,三天可回家休養,兩個星期後大多能夠正常行走,而且超過九成的人工關節可使用多達20年,價錢亦屬可負擔水平。

          年輕的病友往往拖到痛楚難耐才看醫生,但其實許多關節問題如缺血性問題、剝離性軟骨炎、骨髓病疽、軟骨缺失、半月板撕裂、斷韌帶等可經手術修復的問題,及早處理至為重要。微創關節鏡輔助手術、骨底做骨術、微骨穿刺術甚或自身血小板及蛋白質注射都是骨科醫生駕輕就熟的手術。

        骨科專科醫生 梁漢邦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