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Arbor」 X 「La Cime」 的星級四手法日晚宴

2018/09/22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22 Sep
         上月底在中環的「Arbor」餐廳食了頓平時難得一嚐的法日四手晚宴,九道菜的晚餐由「Arbor」大廚Eric Raty及「La Cime」主廚高田裕介(Yusuke Takada)攜手炮製,是優質日本食材和星級法式廚藝的完美結合。

          「Arbor」開業短短數月,深受食客歡迎,口碑甚佳,年輕的芬蘭主廚Eric Raty充滿創意,擅長以日本食材做出精緻美味的法國菜。「La Cime」是大阪米芝蓮二星名店,在今年的「亞洲最佳50餐廳」排名十七,兩月前我在那裏食了頓精采晚飯,美味猶在心中。

          四手晚餐只做三晚,每位三千六百八十八元,價錢絕不便宜,但一早便訂滿,一位難求。餐前我們先來杯1990年的Krug香檳,極品香檳的氣泡把日間的疲累沖走。前菜是「紅椒番薯番茄汁」,做法是把烤香的紅椒去皮,釀入日本番薯蓉,再淋上番茄及菠蘿汁,加片小小的蘋果花,精緻迷人。跟着上桌是「北海道海膽」,做法是用烘得香脆的海苔米餅包着鮮甜的海膽,配沙棘果醬及新鮮山葵,甜美動人。飲杯主人家帶來的Joseph Drouhin 2007年Montrachet白酒,無以上之。

          第三道菜是「發酵蔬菜撻」,這是高田裕介用十五種日本及本地菜蔬,包括西芹、青瓜、南瓜、茄子、菊芋和茴香等做的菜撻,以發酵兩星期的菜汁調味,清甜芳香,撻皮香脆,跟「望吓啫」白酒是一流配搭。

          第四道是「Arbor」的招牌菜「小龍蝦」,冰島小龍蝦輕炙至三成熟,鮮甜嫩滑,配牛油果蓉、香草、辣醬和指橙,香辣惹味,百食不厭。「La Cime」的「桃駁李」同樣精采,桃駁李來自法國科西嘉島,配榛子奶油、黃瓜絲、南瓜茸和甜粟米,加上焦糖爆谷,五味紛陳,恰到好處。

          繼續食的是「鹽漬煙燻鰹魚」,鰹魚片配的是山葵、紅菜頭、番茄醬及煙燻鮮蠔奶油,加上鹹香的魚子醬和大蒜花,鮮香美味得令人心動。「Arbor」的「藍龍蝦」同樣是星級美食,法國布列塔尼的藍龍蝦煮得半熟,加上蓮藕和蘿蔔,配白酒牛油醬汁,鮮甜嫩滑得難以形容。

          主菜是日本黑邊鮑魚,用昆布蒸得軟滑,配雞油菌菇及炭燒松茸,以香濃的鮑魚肝醬及奄美島香蕉泡沫調味,是難以抗拒的美食。另一款主菜是伊賀A5和牛,淋上秘製醬汁後炭燒,甘香肥美,入口溶化,伊賀縣以忍者聞名,想不到牛肉也同樣出色,跟主人家的1993年雙瓶裝瑪歌紅酒是神仙組合。

          甜品兩款,分別是莓子(berries)和小薯(small potato),莓子是來自芬蘭的野生藍莓和黑加侖子,野莓甜酸醬加上以奶油芝士及清酒做的沙巴雍甜醬,口感軟滑,酒香迷人,配莓子雪糕及用黑醋栗、沖繩黑糖及雪莉醋醃漬過的日本昆布,口感豐富。

          小薯是用芬蘭薯蓉做的薯仔雪糕,外面有層牛奶朱古力及可可粉,配炸薯片、碎朱古力及混了焦糖的蕎麥,香甜好味,最合我等small potato的口味。一如以往,最後的甜點是新鮮焗製的瑪德蓮蛋糕,有青檸皮及酒粕的芳香,為這頓精采的四手晚宴寫上句號。

        葉澍堃

        

        
晚餐飲的香檳和白酒
 晚餐飲的香檳和白酒 
跟兩位大廚合照p/  (左二是Eric Raty,右二是高田裕介)
 跟兩位大廚合照

  (左二是Eric Raty,右二是高田裕介)  

「Arbor」的香軟麵包
 「Arbor」的香軟麵包 
紅椒番薯番茄汁
 紅椒番薯番茄汁 
北海道海膽
 北海道海膽 
發酵蔬菜撻
 發酵蔬菜撻 
 「Arbor」的冰島小龍蝦
  「Arbor」的冰島小龍蝦 
桃駁李
 桃駁李 
伊賀A5和牛
 伊賀A5和牛 
法國藍龍蝦
 法國藍龍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