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火烤肉焦香 小心

2018/09/22 17:56:03 網誌分類: 飲食
22 Sep

中秋連假免不了烤肉應景,營養師指出,炭火烤肉烤焦會產生「糖化終產物」,會導致皮膚老化或慢性病,建議烤肉先浸泡檸檬汁或白醋,或先用水煮半熟再烤,都能減少糖化終產物產生;另先吃蔬菜、豆乾、海鮮後再吃肉,或者用蔬菜包肉,也可避免吃太多。

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一賢說,糖化終產物是糖與蛋白質相互聚合、經過多種反應後產生,屬於不能被還原的物質,人體也自然會生成,而食物經高溫烹調,蛋白質或脂肪會與糖結合,更會加快生成速度,吃下肚恐加速皮膚老化,甚至導致心血管疾病。

蔡一賢說,食材烤得愈黑,糖化終產物含量愈高,建議肉類可先用檸檬汁或白醋醃漬10分鐘,讓表面形成保護膜,減少糖化終產物生成,或者將食物先用水煮到半熟,縮短炭火烤時間,並把焦黑處去除,也是好方法。

蔡一賢也提醒,吃烤肉別忘搭配水果或蔬菜,可去油解膩,醬料也可添加大蒜等辛香料、檸檬汁、蘋果醋等,減少鹽分與鈉攝取,烤肉醬也最好等快熟的時候再塗。

烤肉氣氛歡樂,很容易不小心就吃過量,蔡一賢建議,最好備料時就要適量,也可先吃蘆筍、茭白筍、香菇、青椒等蔬菜,或豆乾、或海鮮,接著再吃肉,且肉也可用生菜包著吃;飲料則要避免可樂等含糖飲,無糖茶飲就是不錯的解膩選擇。(江慧珺/台北報導)

回應 (2)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8/09/23 10:32:22 回覆

我現在完全不沾這一些食物。

淺雪
淺雪 2018/09/23 09:36:34 回覆

{#iconb_394}

真的..吃燒烤別過量..其實我每次吃燒烤都會生飛芝還會生唇瘡..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3/29

養兒似乎已經不能防老了,一切都要靠自己未雨綢繆。

易明
易明 2024/03/29

名牌就是兩個字--昂貴!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淺雪,同意所講

淺雪
淺雪 2024/03/29

有人辛苦工作.努力儲錢.買名牌心頭好.倒也無可厚非

而我等買衣服鞋襪最緊要舒服經濟。

牌子我也沒認識多小.所以不會浪費錢財追求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