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親子的質量

2018/09/24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4 Sep
          日前在一間餐廳跟兒子吃下午茶,鄰座一位打扮樸素的年輕媽媽對一位成熟女士說:「我打算明年幫兒子轉到西貢某國際學校讀幼稚園,讓他一條龍直升小學中學,不用煩派位,也斷絕填鴨式的傳統教育。」

          「你現在住旺角,孩子到西貢上學方便嗎?」

          「所以我決定一家搬到西貢去……」年輕媽媽還未說完,成熟女士已急不及待打岔:「如果你的兒子入讀國際學校後,覺得不適合想轉到主流學校並不容易;再者在年年加學費下,你也要小心計算負擔。其實以高昂的學費來換取少功課,不是本末倒置嗎?」她喝了一口茶繼續說:「經過『山竹』一役,你還不清醒嗎?現在你住市區交通方便又安全,西貢平日也經常塞車,假若再來一次超強颱風,莫說上學返工困難,就連在室內亦未必安全。」

          我聽着兩位女士就子女讀書和生活的問題不停討論,望着剛放學坐在我對面吃蛋糕的兒子,內心非常感恩。感恩我已熬過為兒子籌劃升小學的痛苦日子,也感恩兒子喜歡所就讀的學校。我在想,如果我是她們的朋友,我會支持年輕母親的決定,還是認同成熟女士的見解呢?

          我會建議年輕媽媽以孩子的能力和個性,以及夫妻想提供怎樣的家教支援去決定到那裏升學。因為親子時間的質量,隨時較學校因素的影響深遠。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