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爛鑊炒粉

2018/09/26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6 Sep
          吳川風味還有一道叫爛鑊炒粉,相傳明、清年間已經開始製作。炒粉與河粉相近,只是粗幼與厚薄不同,食的質感與味道就不一樣了。

          吳川梅錄有爛鑊炒粉一條街的稱譽,當地人流傳「梅粉勝廣河」,說的就是梅錄這個地方。做粉條,白米先要選優質,浸米水要由水井取,米與井水打成米漿後,以旺火蒸成滑薄粉,再切幼條。

          吳川賣爛鑊炒粉的店家多,一條路上就有好多家。炒粉要香惹味,選好食材後,廚子會放入生油,起鑊的料頭除蒜子外,加入豬油來爆炒才是重點。爛鑊炒粉秘訣是爐火要旺,手腳要動得快,一邊炒香配料,一邊放入醬油搶火,炒至鑊氣滿盈,最後才加入葱花。

          爛鑊炒粉得以名揚,市場推廣有一個「好爸爸故事」也是主因。相傳明、清年間,吳川有一位老人家叫莊誠,每天背負着一口火爐、一口鐵鍋與一筐米粉,在吳川走街串巷賣炒粉。由於味道好,很快就得到大家認可並讚不絕口。炒粉味道很好吃,聲名也大噪,只不過老人辛勞的命不長,一場重病,老廚人臨終前將炒粉手藝傳給四個兒子,四兄弟將其大鑊打爛一分為四,兄弟四人一人拿一角,走鄉串戶地賣炒米粉,同時把炒粉的技藝傳開去。

          以往做買賣,一筐米粉、一隻火爐、一口爛邊鍋要隨身,現在吳川市場上,街頭巷尾也有擺攤開檔的。今天吳川人用的是大大隻的鐵鑊來炒粉,而不是四分之一的爛鑊,炒粉的份量也比以往大得多。要想吃得好,市場內攤檔的好幾家也不錯,火候足、韌度強,最緊要是有豬油!

        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