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淘寶機遇在深秋

2018/09/27 04:12:34 網誌分類: 經濟
27 Sep
         中美貿易戰,不單止沒有緩和跡象,反而因為中俄軍事上奴合作,觸動了美國人的大腦神經,特朗普又藉此變本加厲提高關稅。

          自從二次大戰結束,新中國成立後,中國與蘇聯結盟,軍事、建設攜手合作,形成一個強大社會主義陣營,與西方資本主義抗衡,世界沒有爆發大戰條件,但局部地區戰爭則經常出現,世界進入冷戰時期。

          然而,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國家陣營,要壟斷和控制全球經濟,必須摧毀社會主義陣營,就在這個時候,蘇聯總統葉利欽面對國內經濟不景,尋求解決方法之際,美國便擺出一副友善態度,提出「震撼式」改革。葉利欽未經深入思考,以為猛藥可以治病,便採用美國顧問的建議,進行震撼改革,結果把蘇聯「震」散。

          蘇聯解體,世界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七零八落,只剩下俄羅斯仍奉行社會主義、馬克斯主義,與中國牢牢地結盟。

          兩個結盟國家在軍事上合作,有甚麼出奇,美國不是同樣與日本、南韓合作嗎。問題在於於中俄這兩個大國合作,世界局勢又再回復到冷戰時期均勢,美國人不能再指手劃腳。

          既然美國對中俄合作有所不滿,一再用增加關稅進行威脅,中國當然還以顏色,事情既然由軍事方面引起,便由軍事方面回敬。中國外交部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宣佈暫停在華召開的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會議;並召回已經前往美國準備參加會議;及正在訪關心的中國海軍司令員沈美龍。學者專家認為,中國重拳回敬,是對下月美國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訪華前的一頓殺威棒。

          現在 ,再從貿易來看,美國突然宣佈向二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百分十關稅,中國立刻還以顏色,宣佈擴大稅網,再向六百億美元貨品入口關稅;徵收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關稅。

          數據顯示,今次中國的反擊,數字約為美國去年全年與中國貿易的70%,何以特朗普仍硬接這一招?學者專家認為,這是為了爭取中層的中期選票。中期選票對特朗普十分重要,而這些選票則掌握在中產美國人手上,中國崛起;中國貨品輸銷美國,搶去市場份額,只有透過對中國加稅;提高中國貨入口價,挽回劣勢。

          雖然,美國一再要求恢復貿易談判,但在美國中期選舉之前,所有的談判也只是特朗普為安撫選民,對美國有利而已,因此,中國拒絕在美國中期選舉前恢復談判。

          如今距離美國中期選舉有一段日子,中期選舉過後,已是深秋,形勢會有改變。深秋淘寶,不妨先行部署在日常消費市場上動動腦筋,屆時中美民眾消費力會有很大的釋放。為此,小投資者不妨多研究這方面狀況,作好準備。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