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喜劇演員的辛酸

2018/09/28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Sep
          對於全球觀眾而言,路雲雅堅遜是一位奇怪而神秘的演員。

          大家未必對他的名字有深刻印象。但說起他演過的角色,例如「Mr. Bean」,又或是「特務戇J」,卻偏偏深入民心,家傳戶曉。

          雅堅遜這個演員,彷彿一出道便成名,當然那是由他扮演的Mr. Bean走紅開始。

          然後,「Mr. Bean」就好像一直沒老過,正如雅堅遜一樣,我們已經忘記了他年輕時候是甚麼樣子,只要看見他,你自會聯想起「Mr. Bean」。儘管他一直都想擺脫「Mr. Bean」這個形象,可惜,事實證明都是徒勞無功。正如「特務戇J」已經是雅堅遜繼「Mr. Bean」之後,演員生涯上最成功的一個角色,但不論角色設計還是雅堅遜的演繹,對普羅觀眾而言 ,都還只是換湯不換藥的「Mr. Bean 2.0」而已。這不代表雅堅遜招式已老和不求上進,當一個經典角色讓演員踏上了演藝事業的巔峰,往後日子不管你如何努力,也無奈地要接受珠玉在前的殘酷事實。

          如果一個演員能接受一輩子只演好一個角色,心意滿足地享受名成利就,衣食無憂。可是好演員從來都是藝術家,追求挑戰,也力臻完美,於是永遠不會見好就收。天天要求突破,吹毛求疪的結果,是容易令自己鑽進死胡同,終日愁眉不展,悶悶不樂。

          正如雅堅遜曾經說過,成為一位被觀眾愛戴的喜劇演員,其實承受非常大壓力:「當你年輕時候說一個笑話,把身邊的朋友弄得開懷大笑,那是最讓自己快樂的一件事,但成名後,你再說每一個笑話,別人都有所期待,如果我不再演「Mr. Bean」, 那還會好笑嗎?當我拍電影後,好笑與否還要看劇本,分鏡和剪接,一切都是個問題了!」

          一個喜劇演員的任務,是要帶給觀眾們歡樂,可是作為觀眾,又有幾多人能體會他們背後付出的辛酸?難怪我看完《特務戇J》後,我明白雅堅遜真的有點累了,但仍然佩服他的敬業。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