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港在自貿區絕非閒角

2018/09/28 05:12:2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Sep
          二○一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成立,成為全國第一個自貿區,至今剛好五周年。近期由於國際局勢和經濟環境動盪,人們的注意力均聚焦在中美貿易戰、「一帶一路」發展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對內地自貿區較少提及。其實,自貿區與上述焦點息息相關,香港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視。

          內地有關設立自貿區的研究工作,其實早於二○○四年開始,為何至二○一三年,才在上海成立第一個自貿區呢?顯然,國家是經過多方面綜合考慮,事關「一帶一路」經濟戰略就是當年習近平主席提出,沿線涉及六十多個國家、地區,宗教信仰、政治體制、經濟環境和法律制度都不同,如何接軌是一大問題。上海自貿區的出現,就是要為國家摸索和創造一套可與國際接軌的經濟開放新模式,讓其他城市可複製,在全國推行。

          說起中國自貿區,相信不少人只知道有上海自貿區,以及二○一五年成立的廣東自貿區、天津自貿區和福建自貿區,並沒留意原來全國現時已有十二個自貿區。去年初,習近平主席對上海自貿區建設作出評價,指「總體上實現了初衷」,之後到去年四月,中央政府同時允許六省一直轄市設立自貿區,分佈於浙江、遼寧、湖北、河南、四川、陝西省及重慶市,至今年再允許海南省成為一個自貿區。

          一批新的自貿區出現,反映前四個自貿區經過一段時間摸索和實踐,已掌握不少可複製的開放新模式,可逐步在全國不同地區推廣,為國家擴大開放和發展「一帶一路」作出配合,亦正好為國家抗撃美國霸凌主義,發揮重要作用。

          美國為甚麼要發動貿易戰,就是因為害怕中國「一帶一路」發展,害怕人民幣國際化,害怕「中國製造二○二五」,害怕世界未來的「遊戲規則」會被中國主導。面對美國的霸凌主義,最佳對策是「對手愈針對的,我們愈要做得成功。」

          把自貿區建設好,就是為促進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爭取實現「中國製造二○二五」願景,打下重要基礎。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亦是全球專業服務業最發達的城市。廣東自貿區應以「香港模式」為借鑑對象,而廣東自貿區又在大灣區起著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作用,將來大灣區要擔當國家發展「一帶一路」的橋頭堡,所以香港在這盤「大棋局」之中,絕非閒角。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