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淨土真假是與非!

2018/09/28 18:48:00 網誌分類: 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28 Sep

震撼!淨土真假是與非! 

近年來,全世界的災禍和紛爭層出不盡,愈演愈烈,比如國內的非典、禽流感、汶川地震,國外的伊拉克戰爭、利比亞動盪,日本大地震、核輻射洩漏,被人們沸沸揚揚、廣泛傳播的2012瑪雅預言,還有愈來愈頻繁多發的洪水、地震、火災、海嘯、大風、塌陷……。

本師釋迦牟尼佛大約已經圓寂2500年了,五濁惡世的娑婆世界進入了多災多難、亂象群生的末法時期。什麼叫五濁惡世的末法時期?種種諸多的天災人禍,就是一個有力的證明!處於末法時期的眾生,更加剛強難化,邪知見日益增長,壽命逐漸減短,彼此之間自私自利、爾虞我詐、互相爭鬥,人類所居住的環境也越來越糟,道德淪喪、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物慾橫流……。

塵世間那些不學佛的人迷惑也就罷了,末法時期的很多學佛人也都顛倒了!顛倒在哪裡?顛倒在分不清什麼是佛和什麼是魔;顛倒在分不清黑白是非與邪正曲直;顛倒在口頭上喊得要依教奉行,而實際行動上卻偏離正道;顛倒在盲從盲信,終日盲修瞎練,內心糊里糊塗,卻抱著僥倖心理,希望最後能夠了脫生死、修成正果。結果怎麼樣呢? ——結果導致學佛修行,成了“求道者多如牛毛,得道者鳳毛麟角”悲哀局面! 今天就先姑且談談從古至今,淨土念佛法門裡,最大最假的冤案吧! 什麼冤案?當今世界的學佛人,雖然有很多都在修淨土念佛法門,可是大部分修的卻不是真正的淨土念佛法門,而是假的淨土念佛法門。假的淨土念佛法門,只有其名,而無其實,並不能真正成就人,不要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就連最基本的生死問題也不能解決。

現在的淨土念佛人,學佛、念佛、修佛一輩子,卻白修了一輩子,六道輪迴未出,甚至很多都墮落成了魔子魔孫。墮落成魔子魔孫也不知道,相當於被別人賣了還幫著數錢,你說悲哀不悲哀?冤枉不冤枉? ——簡直悲哀至極、冤枉透頂! ! !

佛陀教導修行人要“依義不依語”,還說“依文解字、三世佛冤 ”。什麼意思呢?學習佛法,最關鍵的是開悟,而不是只讀經而不明白經文的含義,死記硬背,死在經文字面意思上,而是要透過語言文字,深達其理,真正領悟經文的內在含義,從而洞徹宇宙人生、一切萬法的事實真相,達到明心見性,從而恢復自性本有、人人本具的智慧菩提。       

假的淨土法門是怎麼念佛的呢?說是只要“信、願、行”三資糧具備,即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什麼叫信、願、行三資糧呢?簡單說,“信”即是信有阿彌陀佛和西方極樂世界;“願”即厭離痛苦煩惱的娑婆世界,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行”即是終日念佛、拜佛、念經和行種種善,臨死的時候被金光閃閃的阿彌陀佛接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看起來完美無瑕,可做可行,其實是漏洞百出!以下從五點給予詳細批判:     

第一點:信有真信(正信)和假信(迷信)。什麼是真信和假信呢? “真信”是一旦信了,就時時、事事、處處、念念一直都在信,而且永遠都不會改變,是永恆的。相反“假信”是暫時信,斷斷續續信、時信時不信,變來變去的。

《佛說阿彌陀經》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段經文翻譯如下: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有緣能夠聽聞到“阿彌陀佛”聖號,心裡一直想著阿彌陀佛,口裡一直念著阿彌陀佛,堅持不變,連續不斷,沒有絲毫雜念,達到一心不亂,心不顛倒,那麼這樣的念佛人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試問現在大多數的念佛人,你是“真信”嗎?你是時時、刻刻、事事、處處、念念,一直都在信嗎?一天24小時,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想,一個妄念也不生,一點雜念都沒有,一心只想阿彌陀佛和西方極樂世界嗎?睡夢中也能清清楚楚、沒有絲毫昏沉嗎?當病痛、冤親債主驚擾等特殊情況下,也能一直保持正念嗎?是永永遠遠信嗎?下輩子,下下輩子,你能確保一定不會忘記嗎?絕大部分的普通人,長大了就忘記了小時候的事情,老了之後幾乎就什麼也不記得了。那麼你呢?你可以做到時時、事事、處處、念念、不夾雜一絲妄念、永恆不變地一直憶佛、念佛嗎?可以做到在念佛的時候不開任何小差嗎?     

如果上述有一點不是,不能夠全部做到、做好,那麼你就不是正信念佛。 “假信念佛”就是糊里糊塗念佛、迷信念佛、盲目念佛,斷斷續續念佛,沒有明理見道念佛。這樣念佛往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最多有一點點人天福報,如果我執未破、私心較重,還會墮落地獄等三惡道裡。 什麼是真信念佛呢? “真信念佛”是先明理之後再念佛、明明白白念佛、正念念佛、自性念佛,首先要明心開悟,達到明理見道。這樣念佛一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但能夠百分之百往生,而且是上品上生,功德不可思議、妙用不可思議!  要想做到真信念佛,必須要“由解生信”,而不是盲目信。 “由解生信”,這個“解”是建立在般若智慧的基礎上,只有真正明白天地萬物之諸法實相,真正明了宇宙人生萬法真相,達到“明心見性、體解大道”之後,才可以做到。      

學佛人如果連第一點“信”都做不到,做不好,僅僅只是迷信、亂信、盲信,還談什麼第二點“願”和第三點“行”呢?比如蓋一座高樓大廈,第一層都蓋不好,上面的二三四五層還能蓋起來嗎?      

第二點:現在絕大多數的念佛修行人,每天口念彌陀不斷,其最終目的是盼望在臨死的時候,金光閃閃的阿彌陀佛來接引。 ——這不是真正的佛法,只是方便接引法。如果當真了,執著了,就落入了“心外求法”。為什麼?阿羅漢大家都知道吧?阿羅漢是佛教初等悟道聖人,因為修四聖諦法而破除了我執,所以了脫生死,出離輪迴,跳出三界。

現在許許多多的念佛人,念了一輩子佛,求的是“我”在臨死的時候,金光閃閃的阿彌陀佛能夠把“我”,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人,破除了“我執”了嗎? ——沒有!因為他還是迷惑的認為:自己是自己,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我”要往生西方極樂,阿彌陀佛要來接“我”。這樣的念佛人,跟不學佛的凡夫俗子沒什麼兩樣,起心動念依然是“我”,自私自利,貪求執著。一個連“我執”還沒有破除的人,不要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就連最起碼的生死輪迴也沒有出離!就像是一個連初中都考不上的學生,還有什麼資格考上大學呢?

第三點: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裡開示眾生:“若人以聲求我,以色見我,是人行邪法,不能見如來。” 這段經文翻譯如下:如果一個人,僅僅只是通過“聲音語調”去判斷是不是佛,或者以“形色外貌”去衡量是不是佛,那麼這個人是在行外道邪法,不能見到真正的如來或真正的佛。     

可是現在很多的念佛人,認為阿彌陀佛就是金光閃閃的,都在期盼金光閃閃的阿彌陀佛來接引,不是在“以聲求我,以色見我”嗎?不是在“行邪法​​”嗎?如果一個人連真佛、假佛都分辨不出來,見不到真正的佛,又如何能夠確保被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難道就不怕被魔變成的佛接引到三惡道裡?

宣化上人        

第四點:一代高僧、被佛教界譽為阿彌陀佛再來的宣化上人,曾經在宣講《楞嚴經》的時候,提到過一個水牛精變成阿彌陀佛引誘哄騙學佛人的真實案例,其原文如下:  

 “若沒有道心、沒有德行(即沒有明心見性,沒有正知正見),只一味念佛,有時也會著魔。好像在香港大嶼山,有一出家人來慈興寺,要修般若三昧,也就是常行三昧,關在房裡九十天,不坐不臥,只是常行常立,一心念佛。有一天,我聽他越念越大聲,越跑越快,覺得有點奇怪,就走進關房中看。原來這位比丘前生是只牛,為寺廟耕種有功,就投生人身,出家修道。可是牛性不改,脾氣很大,倔強難伏。他以為修般舟三昧可以除惡習,可是道德不足,定力不堅,反著了魔。他看見阿彌陀佛在他面前跑,他就跟著佛跑,其實佛怎會在他面前跑?只是一隻水牛精變作阿彌陀佛來引誘他!後來我為他揭破了,才恢復平靜。 ”    

以上真實案例,節選自宣化上人《楞嚴經淺釋》,如果有不相信的同修,可以翻開書本去核查核查。

第五點:自古以來,成佛的法華、開悟的楞嚴。憨山大師言:“不讀法華,不知世尊救世之苦心;不讀楞嚴,不明修行迷悟之關鍵。”楞嚴經即是《大佛頂首楞嚴經》,楞嚴經第二個經名叫《妙法蓮華王》;法華經即是《妙法蓮華經》。法華經和楞嚴經,這兩部經的經名都一樣,只是側重點不一樣,這兩部經其實就是一部經,是一種經,是佛教三藏十二部經、一切諸經中的經王、經聖,是真正的經王和經聖!為什麼?自古以來,高僧大德都異口同聲地講:“成佛的法華,開悟的楞嚴”,有沒有聽說另外的、其他的說法,比如'成佛的地藏經,開悟的藥師經'? ——沒有!   

《法華經》和《楞嚴經》之所以被稱之為經王、經聖,這是因為這兩部經都直接講述了宇宙、人生、一切萬法的本來面目和事實真相。這兩部經,只要講經法師首先自己真正領悟,又能夠講清楚,聽經聞法的人也能夠認真聽明白,就可以讓人當下就開悟,當下成佛。其中的《楞嚴經》,被諸多高僧大德和歷代祖師稱作“降魔杵、照妖鏡、試金石”,是所有學佛修行人的無上至寶!宣化上人也常說:凡是有《楞嚴經》在的地方,就是佛之正法住世的地方!

本師釋迦牟尼佛在《楞嚴經》裡再三提醒四眾弟子,妖魔鬼怪也有神通魔力,可以變成金光閃閃的佛、變出朵朵蓮花,讓弟子們千萬不可著相,以免上了假佛的當! 《大佛頂首楞嚴經》第九卷講五十陰魔境界時說:     

1、“或複令人。旁見佛土。鬼力惑人。非有真實。……此名天地。大力山精。海精風精。河精土精。一切草木。積劫精魅。或複龍魅。或壽終仙。再活為魅。或仙終期。計年應死。其形不壞。他怪所附。年老成魔。擾亂是人。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這段經文翻譯如下:或者讓人,在一旁看見金光閃閃的佛土。這時候,千萬不要上當,這是鬼王的魔力在迷惑人,並不是真正的佛國淨土。也許是天地間的大力精怪;或者是山精、海精、風精、河精、土精;或者是一切古木異草,受天地之靈氣,吸日月之精華,積劫而成為精魅;或者是守天宮之龍,這伏藏之龍,竊天之靈,盜物之精,而為妖魅;或是壽命終了的神仙,再活時變為了鬼魅;或是仙報既盡,計年應死,而形骸不壞,以至於被其他妖怪所附,年紀老了,而變成了魔王。這些鬼靈精怪,都做了魔王的跟班,受魔王的驅使,專門來擾亂學佛修行人。四眾弟子應當提前警覺,以免上當受騙,不知不覺墮落成魔子魔孫,誤入生死輪迴。如果境界現前,迷惑不知,認魔作佛,必定會墮落無間地獄,沉淪苦海! ”     

2、“又以此心。澄露皎徹。內光發明。十方遍作。閻浮檀色。一切種類。化為如來。於時忽見。毘盧遮那。踞天光台。千佛圍繞。百億國土。及與蓮花。俱時出現。此名心魄。靈悟所染。心光研明。照諸世界。暫得如是。非為聖證。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逢此因緣。迷不自識。謂言聖證。大妄語成。墮無間獄。”      

這段經文翻譯如下:學佛修行人,用這個悟道之心,停止妄念,不去攀援,使得內心,如露珠一般,澄清皎徹。如果再繼續用功,內心之光,就會發明變現,使得十方世界,全部變作了閻浮檀紫金光色,一切各種各類的萬物眾生,全都變化成為了諸佛如來。這個時候,忽然看見了毘盧遮那佛(即法身佛),踞坐於天光台上,受千佛的圍繞。甚至同時出現了百千萬億的佛國土,以及朵朵的清蓮花等境界。這是自性之心魄,突發靈悟後所變現的染染之境,由本心之光研悟發明,映照出來的諸多世界景象,如曇花一現,是暫時隨心變現出來的,並不是真正得道聖人所證的境界。這個時候,如果不妄自決斷,自謂已得聖心,可以稱之為善境界。相反,如果認為可以看到諸佛菩薩、佛國土、以及朵朵蓮花,就認為自己已經證得聖果解脫了,或者說可以往生佛國土了,這樣就會遭受群魔外道的干擾,未證謂證,未果謂果,大妄語成,墮落無間地獄!    

妖魔鬼怪都會神通,能夠變成阿彌陀佛的樣子誘惑學佛人,欺騙學佛人。你能保證看到的阿彌陀佛一定就是真正的阿彌陀佛嗎?你能保證看到的阿彌陀佛不是妖魔鬼怪變現的嗎?如果沒有正知正見,如果沒有明心見性,被妖魔鬼怪迷惑,輕則墮落為魔子魔孫,重則下無間地獄,受無量苦! ——不可不懼啊!      

醒醒吧,迷昧的學佛人!醒醒吧,糊塗的學佛人!醒醒吧,顛倒的學佛人!不要再沉迷了!不要再盲修瞎練下去了!      

古人講:“修道者多如牛毛,成道者鳳毛麟角”,說明曾經的學佛人成就的不多;現在的學佛人,又有幾個有信心、有把握今生一定能夠往生的?

淨空法師        

當今佛教界裡,一個在全世界都很出名的講經法師——淨空法師,曾經在講《梵網經》時,感慨地說:“一天到晚,掐著佛珠念佛的人,太多了!而往生的人,實在太少了!過去我在台中求學的時候,李炳老就告訴我,他說我們台中蓮社念佛的同修,在蓮社里頭登記有姓名、有地址的總共有二十多萬人,往生的人有多少呢?三五人而已!”      

如此看來,古往今來,淨土學佛人能夠真正往生的,是寥寥無幾啊!造成這樣的悲哀結局,難道是沒有學佛念佛的人?還是念佛學佛的人數量少?再或者是學佛念佛的人懶惰不精進、念佛數量少? ——都不是!  那是什麼原因?究竟問題出在哪裡?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百千年來,有幾個人認真、仔細地思考過這個問題?有幾個人關心過這個問題?又有幾個人想明白了?  今天機緣成熟,就來揭開其中的原因吧:是方法不對——沒有先去開悟明理,然後再去唸佛!  俗話說:方法不對,努力白費!是的,方法不對,這才是最最根本的問題!如果方法錯了,就如同《楞嚴經》所云:“雖終日行,而枉入諸趣”! (意思是:雖然每天念佛修行,如果不明心見性、沒有正知正見,但最終還是冤枉輪迴六道,脫離不了生死苦海。)     

那麼,真正的淨土念佛法門是怎樣念佛的呢?揚湯止沸,徒勞無功;釜底抽薪,一勞永逸。這還得從源頭上說起。

慧遠大師    

淨土宗念佛法門的初祖是慧遠大師。在慧遠大師之前,中國還沒有淨土念佛法門。慧遠大師是淨土念佛法門的開山祖師。當年慧遠大師集道俗一百二十三人,於江西廬山建蓮社,帶領大眾一起念佛修行,結果一百二十三人百分之百全部都往生西方極樂。慧遠大師帶領大眾念佛,百分之百全部往生,這是佛教歷史上著名的公案。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東晉慧遠大師,出生於山西省樓煩地區一個世代書香的家庭。遠公從小資質聰穎 ,勤思敏學,十三歲時便隨舅父遊學許昌、洛陽等地,精通儒學,旁通老子、莊子等中國文化。二十一歲那年,和弟弟慧持前往太行山,聆聽道安法師講《般若經》,豁然明悟,感嘆地說:“儒道九流學說,皆如糠秕。”     

慧遠大師在初步明悟佛法之後,感覺人生如夢,萬法無常,唯有學佛修行、覺悟菩提智慧,才是真正永恆不變的真理。於是就發心出家,弘法度生。     

東晉太元四年(公元379年),慧遠大師和弟子數十人,路過潯陽(今江西九江),看到廬山清淨,足可以息心斂影,是個修行的好地方,於是在廬山建立了龍泉精舍,在那裡講經說法,聞名四方。

一日,從印度來了位高僧,他的名字叫佛陀耶舍,乃鳩摩羅什的一位師父。在介紹佛​​陀耶舍之前,先稍微介紹一下鳩摩羅什。  

鳩摩羅什大師    鳩摩羅什的父親鳩摩羅炎,天竺人,家世顯赫,世代為相,聰明智慧;母親則是龜茲王白純的妹妹耆婆,聰敏才高,能過目不忘,且解悟其中妙義。母親在懷鳩摩羅什時,不論記憶或理解,都倍增於從前,甚至能無師自通天竺語。鳩摩羅什七歲隨母出家,每天背誦千偈經文,共計三萬二千字;十二歲時於沙勒國無意間隨手舉起了千斤巨缽;在中國弘法時,為教化眾生,吞吃一缽鋼針,如吃豆腐一般。鳩摩羅什一生帶領八百弟子翻譯佛經無數,臨往生前對眾人起誓:“假如我所傳的經典沒有錯誤,在我焚身之後,就讓這個舌頭不要燒壞,不要爛掉!”鳩摩羅什圓寂火化後,惟有舌頭完好無損。三寸不爛之舌,證顯鳩摩羅什之誓。      

佛陀耶舍更是位熟諳佛法,洞徹宇宙人生萬法真相的得道高僧。鳩摩羅什幼時出家,於沙勒國(中亞古國)遇到佛陀耶舍,拜其為師,學習佛法。鳩摩羅什曾經當著多眾人的面,大力推舉佛陀耶舍: “夫弘宣法教,宜令文義圓通。貧道雖誦其文,未善其理。唯佛陀耶舍,深達幽致。”這段話,鳩摩羅什說:“如果要弘揚宣講佛法,教化眾生,應該在經文和義理上圓滿通達。我讀經雖然不少,但對佛理並無多深的造詣。只有佛陀耶舍擅長經義,深達妙理,圓滿圓通。”由此可見,佛陀耶舍的確是一位明了佛法、修行甚深的得道高僧!      

當佛陀耶舍初次來到中國,見到慧遠大師後,想把自己所悟明的圓頓一乘實相大法傳授給他,由於還不精通漢語,情急之下用手說起佛法來。他拿出一隻手握成拳,給慧遠大師和眾人看,說:“佛”(用拳頭代表“佛”);然後舒展拳頭成掌,說:“眾生”(用手掌代表“眾生” )。緊接著佛陀耶舍重新又握成拳,說:“佛”,舒展成掌,說:“眾生”。再重新握成拳,說:“佛”,舒展成掌,說:“眾生”。用手給大家一連演示了三遍:拳頭,佛;手掌,眾生。      

大家看得是丈二的和尚摸不著頭腦,不知道遠方來的高僧究竟在說什麼。      

佛陀耶舍見大家都迷惑不解,丈二的和尚摸不著頭腦,稍停片刻,還是用那隻手,重新演示佛法給眾人看。只見他那隻手還是握成拳,說:“阿”(用拳頭代表阿彌陀佛的“阿”);舒展成掌,說:“彌陀”(用手掌代表眾生的“彌陀”)。又握成拳:“阿”;舒為掌:“彌陀”。再次握成拳:“阿”;舒為掌:“彌陀”。又一連給大家演示了三遍:拳頭,阿;手掌,彌陀。     

慧遠大師閉上眼睛,微微一沉思:拳頭,佛;手掌,眾生……,阿,佛;彌陀,眾生……。立即頓悟!原來佛和眾生是一不是二,原來佛和眾生都是一個東西啊!佛即眾生,眾生即佛!原來阿彌陀佛是這個含義啊……!     怎麼理解慧遠大師所悟的佛法呢?下面通過做夢來開示:

比如晚上睡覺的時候,閉著眼睛,昏昏的、濛濛的,什麼都不知道。睡著睡著,突然一下看到了天和地,天和地裡有自己,還有父母妻兒、花草樹木、房屋汽車、牛羊豬狗,諸佛菩薩、妖魔鬼怪……。 ——這是“躺在床上睡覺的人”開始做夢了。     

思考三個問題:

第一,人在晚上睡覺做夢的時候,夢裡面的 那個“自己”,知道是在做夢嗎? ——不知道; 第二,夢裡面的那個“自己”,知道正在做夢嗎? ——不知道; 第三,夢裡面的那個“自己”,能看到正“躺在床上睡覺的人”嗎? ——看不見。     

首先要想清楚: 晚上睡覺時所做的夢,是自己做出來的,而不是別人做出來的(各人做各人的夢); 也不是別人命令自己做出來的(別人可以命令自己做夢嗎?不能。)。所以,所做的夢,自己是主宰者,不關其他人的事,夢是自己做出來的。     

現在開始觀照了:     

夢境裡的自己是誰呢? ——是自己。因為是自己的心變現的。     

夢境裡的天地是什麼呢? ——也是自己。同樣也是自己的心變現出來的。     

夢境裡的父母、妻子、兒女、朋友,那麼多的人又是誰? ——自己。還是自己的心變現出來的。     

夢境裡的諸佛菩薩和妖魔鬼怪是什麼? ——自己。自己的心變現的。     

那麼,夢境裡的一切有情生命、無情物體呢? ——都是自己!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是由“一個躺在床上睡覺的人”做出來的一場夢!     

(1)既然夢境裡的一切,都是由“一個躺在床上睡覺的人”變現出來的,那麼為什麼在睡夢中,就只執著這個人是我,那個人是他呢? (2)既然夢境裡的一切,都是由“一個躺在床上睡覺的人”變現出來的,為什麼夢中看到鬼神就害怕? (3)既然夢境裡都是由“一個躺在床上睡覺的人”變現出來的,為什麼看到鮮花就喜歡,而看到牛屎狗糞就討厭? (4)既然夢境裡的一切,都是由“一個躺在床上睡覺的人”變現出來的,為什麼還要殺生害命、坑蒙拐騙(5)既然夢境裡的一切,都是由“一個躺在床上睡覺的人”變現出來的,為什麼夢中的自己不知道真情……? 請好好想一想:如果晚上做夢,夢到有一隻狗咬了自己,究竟是自己咬自己,還是狗咬狗?如果晚上做夢,夢到跟人吵架,究竟是誰和誰吵架?如果晚上做夢,夢到有鬼追你,究竟是誰在追你? ……     

心是個奇妙偉大的東西,可以變現出山河大地、日月星辰、花草樹木、父母妻兒、你我他她、豬狗牛羊、諸佛菩薩、妖魔鬼怪, 一切有情生命和無情物體,都可以變現出來。 可是在夢裡,眾生卻執著自己的這塊肉身是自己,是“我”,別人是別人,天是天,地是地,跟“我”沒關係。因為執著有個“我”,然後產生種種的貪、嗔、痴、慢、疑。因為貪、嗔、痴、慢、疑,然後去造業受報,生生死死、死死生生,輪轉六道,無有出期。人在夢裡,迷昧愚癡,執著天就是天,地就是地,別人就是別人,豬就是豬,狗就是狗,房子是房子,草是草,這樣就產生了“法執”。 ——殊不知,身外這些所有的一切一切,也都是由一顆心變現出來的!     

做夢時,躺在床上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能夠做夢的人,即是佛(佛陀耶舍用拳頭代表的佛或阿)。     

夢中萬萬千千、千變萬化、生生滅滅的你我他她、父母妻兒、天地鬼神、豬狗牛羊、花草樹木、諸佛菩薩、房屋汽車、大海沙漠…,即是眾生(佛陀耶舍用手掌代表的眾生或彌陀);     

佛陀耶舍所演說的第一次“拳頭,佛;手掌,眾生。”和第二次“拳頭,阿;手掌,彌陀。”,你理解了嗎?你明白了嗎? —— 拳頭手掌是一不是二,握起拳頭、伸開成掌,前前後後不就是一隻手嗎?阿彌陀佛和眾生是一不是二,阿佛、彌陀眾生,覺悟為佛,迷惑是眾生,左左右右不就是一個東西嗎?躺在床上睡覺的人和夢中的萬法萬像是一不是二,醒來一人、夢中千千萬萬,夢裡夢外不就是一個人嗎?   晚上睡覺做的夢,是“黑夢”;白天醒著做的夢,是“白夢”。世間人只知道晚上會做夢,而不知道白天“醒著”的時候也是在做夢。請好好想一想:黑夢、白夢是同一種夢,是一個夢;黑天、白天,是同一個人,沒有第二個。     

不論白天還是晚上,所見所聞、所觸所覺的你我他她、高山大海、父母妻兒、蒼天大地、惡鬼善神、豬狗牛羊、花草樹木、房屋汽車和諸佛菩薩都是夢境,都是由一個心變現出來的;無形無相、客觀存在、不生不滅、如如不動、能夠變現夢境的,是一個心,是一個人,或者說是一個念。     

凡夫迷惑於白夢黑夢所織成的的茫茫大夢中,醉生夢死、死死生生、生生死死,輪迴六道。而佛菩薩則從大夢中醒來,獲得究竟永恆、自在安樂的解脫!     這就是佛陀耶舍所傳的圓頓一乘實相大法,即一心三藏。

什麼是一心三藏呢?    

“一”,即一個或一種。佛法裡所說的一,是絕對之一,沒有對待,不是世間人們通常所說的一。   

什麼是世間法的“一”呢?世間法所說的“一”,是對待之一,相對之一。怎麼理解?比如,一和二相對,三和五相對,如果沒有一則沒有二,同樣,如果不知道三也就不知道五。世間法裡的“一”,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有三就有四,五、六、七、八、九…等等,就有無量。   

什麼是佛法裡所講的“一”呢?通過舉兩個例子來說明。   

第一個:如果全世界從古至今從來沒有黑天,只有白天,地球從來沒有黑天過,那麼,你能說現在是白天嗎?你能說現在不是白天嗎? ----都不能! (如果只有白天,則會不知道什麼是黑夜,也不會去分別什麼是白天,結果將導致:沒有了白天或黑夜的概念。)   

第二個:如果全世界所有的東西、一切的東西都是白顏色的,沒有其它顏色,只有白顏色,那麼,你能說一個東西是白顏色的嗎?或者說不是白顏色的嗎? ----也不能!   

以上舉的例子,就是佛法裡所指的“一”,絕待之“一”,沒有對待的“一”。   

現在開始觀照:天地萬物,一切有情無情和萬法萬象,都是由一個心變現出來的,就像剛剛講的做夢,夢中所有的一切,都是由一個躺在床上睡覺的人變現出來的。

請好好想一想:   

既然一個心變現出天地間萬法萬象,萬法萬像都是由一個心變現出來的,那麼,前前後後、左左右右、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就一個一,沒有第二個。這就是佛法裡所講的“一”,絕對之“一”,純粹之“一”。   

既然天地間就一個一,絕對之一,就像前面舉的兩個例子,如果全世界從來沒有過黑天或者全世界只有白顏色沒有其他顏色,你能說這是一嗎?你能說這不是一嗎? ——都不能!   所以,佛法裡所講的這個“一”,還是方便說,不能說是一,也不能說不是一。如果佛法不通過說一,就什麼也不能講了,只好方便說是“一”,但必須要通過打比方、舉例子給予說明白,否則如果只是單純的說一,很容易成為口頭禪,讓人不能真正明白。   

佛法裡的一,是絕對之一,純粹之一。    

“心”,即是指自性佛心或本來面目。    

“三藏”,三個如來寶藏: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空不空如來藏。     

什麼是三藏呢?  空如來藏,它有三個特點:無形無相、客觀存在、不生不滅。比如躺在床上睡覺做夢的那個人,好比就是空如來藏。夢中的你,能夠看見躺在床上正在做夢的自己嗎? ——不能。這就是無形無相;夢中的你,雖然看不見躺在床上正在做夢的自己,床上有沒有那個做夢的人? ——有。這就是客觀存在;夢境裡有千變萬化、生生滅滅、有哭有笑、爬山涉水、或者撿到一千萬人民幣,“躺在床上睡覺做夢的那個人”也真的去爬山了或者成了千萬富翁了嗎? ——不是的。這就是不生不滅。    

不空如來藏,它也有三個特點:有形有相、千千萬萬、生生滅滅。比如夢中看到的天地鬼神、豬狗牛羊、高山大海、你我他她、父母妻兒、花草樹木、房屋汽車、諸佛菩薩,不是有形有相、千千萬萬、生生滅滅的嗎?    空不空如來藏,從兩個角度來觀照。     

第一,從空如來藏的角度觀照:這個空如來藏是真空嗎?是絕對的空嗎?如果是真空或絕對空的話,就什麼也沒有,那麼代表空如來藏“躺在床上睡覺做夢的人”就不會做出夢來,可事實上是可以做出夢來的,所以,這個空如來藏是“空”而“不空”的,也就是空不空如來藏。     

第二,從不空如來藏的角度觀照:這個不空如來藏是真的不空嗎?是絕對的不空嗎?和空如來藏是完完全全的分開嗎?沒有一絲一毫的關係嗎? ——不是。如果沒有代表空如來藏“躺在床上睡覺做夢的人”,就不會有夢;所做的夢境和能做夢的人,一絲一毫沒有分開,一分一秒也沒有分開。所以,這個不空如來藏是“不空”而“空”的,即空不空如來藏。

(三身佛:毘盧遮那佛、盧舍那佛和化身佛)       

佛法裡講:“佛具三身”,也就是說佛集三身為一體,每一尊佛都具備三種神奇的妙身功能。哪三身呢?即法身、報身和化身。通常,佛法裡講毘盧遮那佛是法身佛,盧舍那佛是報身佛,釋迦牟尼佛是化身佛,這講的是分別法。佛有三身,眾生也有三身,只是眾生迷惑不知,不能起妙用罷了。     

什麼是三身呢?     

(1)法身,是指本心自性中,無形無相、如如不動、不來不去、不生不滅、遍一切處、能生萬法、清淨無礙的理體;     

(2)報身,指本心理體之妙用,它無所不能、無所不可;     

(3)化身,則指本心妙用之變現,它千變萬化、形形色色、有形有相、生生滅滅、來來去去。     

三身,通常也被說為自性身、受用身和變現身,即所謂:理法聚而為法身,智法聚而為報身,功德法聚而化身。三身,乃本來面目之體、用、相,三身為一心,其實都是一個東西。 如果用一心三藏來對應三身,空如來藏即是法身,不空如來藏乃為化身,空不空如來藏則為報身。三身乃一身,三藏即一心。     

佛法講的是“真”,說的是“實”,佛法講的是天地萬物間的“諸法實相”,佛法講的是宇宙人生、一切萬法的本來面目和事實真相。行善止惡,是佛法的外在表現;講真講實,才是佛法的內在智慧。一個人,如果真正明白了宇宙、人生、一切萬法的本來面目和事實真相,從自性裡自然而然就會流露出圓滿的善,會積極主動地行一切善,止一切惡。而“一心三藏”這個至簡至極的道理,則真正講述了諸佛秘密之藏,真正講明了天地萬物間的諸法實相。

世尊說法

什麼是實相?實相,就是真實之相,而非虛偽妄相。第一:萬法都是一個心、一個人、一個念,沒有哪一法不是(回答了一切萬法是什麼的問題);第二:萬法都是由一個心、一個人、一個念變現出來的,沒有哪一法不是(回答了一切萬法從哪裡來的問題)。此乃真實之理,無二無別,離諸虛妄之相也!     

萬法唯心,沒有哪一法不是心,即明心;心現萬法,沒有哪一法不是由心而現,即見性。法即心,心即法,是一不是二;佛即眾生,眾生即佛,是一不是二。萬法一念,一念萬法。大光明藏中,誰非誰?大光明藏中,哪個不是哪個?果真能真正參透這些道理,破除我執、法執、性執,即是明心見性之人。 真正明心見性的人,不但深信因果,奉行十善,而且大慈大悲,普利群生。如果一個人不是真正明心見性,而是假的明心見性,則還是頭腦昏昏,無有智慧,昧無因果,心懷不軌,財色名利,好大喜功,貪嗔癡慢,是非煩惱,行惡造業。     

慧遠大師悟明了佛陀耶舍用一隻手所傳的“拳佛、掌眾生,拳阿、掌彌陀。”一心三藏大法之後,召集道俗出家、在家弟子共一百二十三人,建蓮社念佛。一百二十三人,全部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個都沒有落下。因為這個緣故,慧遠大師被敬奉為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帶領蓮社一百二十三人全部都往生的事實,被記入了佛教史裡,而且至今廬山遺碑上仍還刻有佛陀耶舍、慧遠大師的名字。     慧遠大師當年,首先是悟明了一心三藏的道理,達到明理見道,然後再去正信念佛,全部都往生了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個落下。慧遠大師開創了“千修千人去,萬修萬人成”的淨土念佛法門,不愧是一代宗師!不愧是淨土宗初祖!     

自慧遠大師之後,從古至今,有多少念佛修行人真正明白一心三藏的道理?有多少人弘揚宣講一心三藏的道理?又有多少念佛人是明白了一心三藏之後再去唸佛的?怪不得被稱作千修千人去,萬修萬人成的淨土念佛法門,變成了當今“求道者多如牛毛,成道者鳳毛麟角”的悲哀局面!     

悲哉!悲哉!悲哉!     

為什麼自慧遠大師之後,淨土念佛法門的弘揚者們沒有按照佛陀耶舍傳授慧遠大師的一心三藏,首先明理見道,再去唸佛往生?為什麼造成“求道者多如牛毛,而成道者鳳毛麟角”局面後,百千年來罕有人反思改過?     

這不能不說是,古往今來,淨土念佛法門裡最大最假的冤案!也可以說是整個佛教裡最大最假的冤案!     

古語講:“亡羊補牢,為時不晚。”願凡是看到這篇文章的同修們,能夠改正以往錯誤的修行方式,首先明白一心三藏的道理,達到明理見道,然後再去唸佛,這樣才可以重新再創慧遠大師“千修千人去,萬修萬人成”真正的淨土念佛法門!願凡是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同修們,能夠共同發心,一起承擔弘法利生的如來家業,重新再創慧遠大師當年開創的“千修千人去,萬修萬人成”的輝煌和雄壯!

注:怎樣正確念佛?       

“正確念佛”,是建立在明理見道的基礎上,不是簡單地只念一句佛號,而要明明白白去唸佛,這樣才有功德,才能確保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念阿彌陀佛聖號,不是以妄想心去唸,不是用第六意識心去唸,不是只用口去唸,不是觀想金光閃閃的阿彌陀佛來接我,不是盲目迷信、隨波逐流念,不是糊里糊塗、昏昏然念,不是什麼都不明白、隨便亂念。 正確念“阿彌陀佛”聖號,作為拋磚引玉,列舉如下三點,應作如是觀: 1、“阿”是空如來藏,“彌陀”為不空如來藏,“阿彌陀佛”即是一心三藏,宇宙天地,萬法萬象,皆是一人、一心、一念;一人、一心、一念,變現出天地萬法萬象。 2、念“阿彌陀佛”聖號時,六根頓歇,不攀六塵,迴光返照,返觀自性,觀而不觀,不觀而觀,心若明燈,湛然常寂。十方三世,萬法萬象,皆含藏於心;而此妙心,又可流出,十方三世,萬法萬象。 3、念“阿彌陀佛”聖號時,沒有我執,我念不起;沒有法執,他念不生;沒有性執,不沉於心;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乃本如來藏,妙真如性,隨緣顯現。 聲明:本篇文章的宗旨? 本師釋迦牟尼佛,是所有學佛弟子的根本師父,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居士,不論是曾經還是現在,也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釋迦牟尼佛滅度不過三千年,如今的佛弟子很多都已經忘卻,修行不是依佛教誨,而是依人說教,喜歡將某些人毫無根據的言論,當成開悟解脫的佛經,而去頂禮膜拜,隨波逐流,馬虎大意,胡亂修行。 末法時期,群魔出洞,邪師恒沙,魚龍混雜。諸學佛人,不辨真假,盲從盲信,盲修瞎練,多被迷誤,不得成就。 本篇文章的宗旨,在於撥亂反正,重樹正法,不是反對淨土念佛法門,而是深刻批判“假淨土念佛法門”,弘揚真正的淨土念佛法門;不是反對念佛,而是批判“迷信念佛、胡亂念佛”,弘揚正確念佛、明理念佛,避免諸多修行人“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的悲哀局面,真正實現“千修千人成,萬修萬人去”的偉大壯舉! 看文章切忌斷章取義,三心二意,必須要認認真真、從頭到尾、前後連貫地仔細閱讀,特別是剛剛學佛不久或沒有聽經聞法的同修,更是要好好多讀多看!佛法裡講:“心誠則靈”,“一分恭敬,一分收穫”。在這裡,深深祝福每位虔誠修行、勇於追求真理的佛子們:福慧雙增,菩提圓滿,佛果成就!

《醒入淨土詩》淺釋:     

1、念佛不明理,佛魔分不清;僅憑一佛號,往生沒把握。 學佛人修佛,如果不明白佛理,沒有開悟見道,就會不分清楚什麼是佛和什麼是魔。佛和魔都有神通,皆可變化多端,怎能僅從外表去區分?所以,學佛人僅僅只是憑靠一句佛號,想讓被金光閃閃的佛接引走,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沒有把握的。    

紅孩兒和豬八戒   西遊記大家都看過吧? 《大戰紅孩兒》這一集裡,唐僧被捉進火雲洞,孫悟空被三昧真火燒傷,豬八戒去請觀音菩薩救難,紅孩兒使用神通,變成了觀世音菩薩的模樣,不費吹灰之力,就把豬八戒騙進洞裡擒住了。前車之鑑,血的教訓!念佛之人,如果只知道去唸佛號,沒有正見、沒有明理,分不出真佛假佛,就會像豬八戒一樣上當受騙,被魔變成的金光閃閃的佛,在臨命終時,接引到三惡道裡,成為魔子魔孫,受無量的苦!只知道念佛號沒有正見的念佛人,學佛修行一輩子,不要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就連最起碼的生死輪迴都沒有出離,反而墮落惡道,繼續在茫茫六道裡,無盡的沉淪。       

2、淨土宗初祖,見道持佛號;僧俗百二三,齊登極樂國。 淨土宗的開山祖師——慧遠大師,當年開創了淨土念佛法門,他是怎樣念佛往生的呢?他是首先見道明心後,再去受持一句佛號,僧俗一百二十三人,全部都百分之百往生!       

3、今人修淨土,明理有幾人?學佛多牛毛,往生如麟角。 如今現代的人學佛念佛,有幾個是明理見道後再去唸佛的? ——不多啊!所以造成佛學界“修道者多如牛毛,成道者鳳毛麟角”的可悲局面!       

4、諸佛秘密要,如來藏妙法;聞悟即往生,位齊等覺聖。 自古以來,“成佛的法華,開悟的楞嚴”。法華經和楞嚴經中如來藏(如來藏也就是一心三藏,二者皆屬一個法理)的道理,是諸佛來到這個世間,對眾生所宣講的經法開示中,最最重要法理!講話要有依據,必須遵佛教誨,現舉證如下: 《楞嚴經》第六卷裡,釋迦牟尼佛在楞嚴大會上,對著文殊菩薩說:“我今欲令,阿難開悟,兼我滅後,此界眾生,入菩薩乘,求無上道(這裡的“無上道”,指的是成佛之道),何方便門,得易成就?”     

文殊菩薩,奉佛慈旨,頂禮佛足,起身答言:“頂禮如來藏,無漏不思議;願加被未來,於此門無惑。方便易成就,堪以教阿難;及末劫沉淪,真如心如是。”     

以上兩段經文,翻譯如下:      

本師釋迦牟尼佛在當年臨涅槃前,總結四十九年所講之法,對出家在家所有的四眾弟子,關於修何殊勝法門、如何快速成就等,諸多重要、敏感的方面,做出一個全面的、清晰的、明確的交代和囑咐,於著名的楞嚴講經大法會上,當著廣大人天法會大眾的面前,對著文殊菩薩說:“我如今想讓阿難開悟,兼顧我滅度之後,娑婆世界的眾生,想要悟入諸菩薩乘,以求無上圓滿的成佛之道,修什麼法門,能夠最容易、最快速成就?”     

文殊菩薩尊奉佛的慈悲意旨,恭敬地頂禮佛的雙足,起身端正之後答言:“頂禮三根普被、圓滿無漏、不可思議、極易成就的如來藏法門!唯願諸佛世尊,能夠加被未來、佛滅度之後的眾生,於此如來藏心地法門,不要懷疑,不要迷惑!如來藏心地法門,極其方便,最易成就,可以教授給阿難和末劫沉淪苦海的眾生!諸佛如來,語無虛妄;以如來藏法門,普度一切眾生,這就是我的真如心聲!”       

——由此可見,如來藏心地法門,對於學佛修行人來講,是多麼多麼的關鍵,多麼多麼的重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