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口

2018/09/29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9 Sep
          沒見Silvia才剛剛一年,她胖了至少二十磅,還是那麼使勁地吃,而且總是邊吃邊強調自己大吃大喝有十足的理由。

          「我外婆、媽媽、阿姨和表姐都患癌,這都在我們的遺傳基因裏,我知道自己有天也會有cancer,邊個可以鬥贏個天?所以我從小就決定要盡情吃,盡情玩,與其終日擔心自己幾時死,倒不如活在當下。就算短命,都要不枉此生!」Silvia發表偉論之際又掃光了整碟炒飯。(順帶一提,我每次在專欄裏用的名字都是化名。) 她吃東西的表情很像死囚行刑前吃最後晚餐,出盡力、豁出去地吃。她一個人住,躺在沙發煲劇時總愛捧一盒家庭裝雪糕。去年的蟹宴,她一次過吃了三十二隻大閘蟹,所有人都看傻了眼,她卻洋洋得意地說:「我就是這樣活在當下!」她在內地一些三四線城市旅行,晚上街角有小販賣燒肉串,當地朋友見過有小販混入老鼠肉,她卻不理,竟吃了差不多四十串,之後嘔了兩天。

          才三十出頭,Silvia就有痛風,撐着拐杖大半年,還有膽固醇、血糖、體重超標等數之不盡的問題。「我的遺傳基因就是這樣,遲早會生cancer。」她聳聳肩說。明明是因為自己吃得放蕩才周身病痛,卻賴個天。我很喜歡吃東西,但討厭跟不珍惜食物的人同吃。是的,我把Silvia歸類為「不珍惜食物」,別以為吃光所有就叫「珍惜」,一座食物焚化爐而已,毫無節制地狼吞虎嚥抺煞了一切味道,「珍惜」應包含欣賞、品味,這樣才算尊重廚師和食物。老天爺總愛向人打暗號,玩猜謎。「家族裏多人患癌」的謎底是甚麼?是告訴人要格外注重健康,多做運動,保持心境開朗?還是要人趁未死,有得食就好食,餐餐吃得像鯨魚?做了蠢事,總要找個藉口。連老鼠都吃,別稱這是為了「活在當下」。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