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二胎後生育意願低 學者:應有相應政策鼓勵 蔡昉表示,內地僅從開放二胎着手並不足夠,還需要政策鼓勵。

2018/09/30 08:31:20 網誌分類: 生活
30 Sep

好文推介,中國口人老化,實行二孩政策,但出生率不升反跌。問題出在沒有政策扶持。生活艱難。如何負擔生育幾個孩子?如果政府對多生孩子有獎勵及補貼,那就大大不同,有利促進政策發展。人口老化,出生率下降。是國家衰敗之先兆。要國家富强,刺激出生率。刻不容緩。迅速行動。我在2009年已經提出,中國人口紅利很快用完,國家很快因人口老化而道致衰退。一孩政策不合時宜,宜容許生二孩。結果,那些利用計生賺錢的利益集團反對,拖到2016年才實行。拖了7年。延誤了政策。

開放二胎後生育意願低 學者:應有相應政策鼓勵 蔡昉表示,內地僅從開放二胎着手並不足夠,還需要政策鼓勵。(資料圖片) 蔡昉表示,內地僅從開放二胎着手並不足夠,還需要政策鼓勵。(資料圖片) 消息指中國擬於2019年前全面取消生育限制,意味着40多年的限制生育政策有望結束。事實上自中國推出「一孩政策」和「全面開放二胎政策」後,都各自衍生出不同問題,包括人口老化和「獨孩」問題等。有專家曾指出,內地僅從開放二胎着手並不足夠,還需要政策鼓勵,才能真正刺激生育人數提升。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表示,雖然內地開放二胎政策後,不少家庭缺乏意願生育二胎,但鑑於2016年中國出生人數逾1700萬人,與發改委評估二胎政策全面開放後人數相符,蔡昉認為生育意願雖有下降,但中國尚有生育潛力,重點是政府政策需要作出調整。 蔡昉坦言,內地政府不應把允許生幾個孩子,作為人口政策的唯一內容,政府還必須給予鼓勵。他認為相關「鼓勵」除了是費用補貼等制度,還需要在婦女、民生、家庭等大層面下功夫,改善環境,才能增加中國家庭生育的意願。蔡昉指,中國曾在人口政策上向世界各國取經,包括法國、韓國等地的生育政策。他認為,政府公共服務支出占GDP比重越高的國家,其生育率通常也越高,所以內地政府需要充分提供家庭所需,盡可能減少家庭需要支付的部分,創造良好生育環境。 蔡昉又指出,要讓內地家庭能夠合理承受政策所允許的生育數量,而不是國家允許家庭生幾個,就有家庭應當生幾個的想法;更表示「個人生育意願是有差別的,但基本公共服務是國家應該盡可能做到的。」蔡昉表示,中國家庭生育二胎意願不高,故此推動生育潛力的政策需要實施。

來源:東方日報。

回應 (1)
我要發表
Mary314
Mary314 2019/01/18 17:29:43 回覆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