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高鐵為港添「底氣」

2018/10/02 04:12:36 網誌分類: 經濟
02 Oct
         經過超強颱風「山竹」考驗,高鐵各項設施完好無缺,於上周日如期通車。經過10日運作,西九高鐵總站秩序一日比一日好,除了人們開始熟習環境外,亦與港鐵職員的禮貌盡責及每日檢討改進很有關係。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記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甫上任時,表示除了優先處理教育問題外,另一個緊迫工作是解決高鐵的「一地兩檢」問題,並估計是一場「很難打的仗」。終於在今年六月,立法會以40票贊成、20票反對及1票棄權下,三讀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完成高鐵「三步走」程序,令香港高鐵可以如期通車,標誌香港邁進高鐵新時代。如果有留意的話,應會發覺這10日的新聞中,沒有旅客對「一地兩檢」有任何投訴,說明這個便民措施是受到旅客歡迎的。

          現在,如何好好運用高鐵,讓高鐵效得到充份發揮,是擺在面前的課題。港段高鐵雖然只得26公里,但可與全國逾2.5萬公里高鐵網絡串連起來,把全國地域距離大大拉近,人們穿州過省必然會常態化和普及化,帶動城市之間的人口流動,對營商環境肯定帶來極大變化,尤其是有利二、三線城市的冒起,亦有利港商開拓新市場,所產生的經濟效應無可估量。除此之外,香港高鐵總站緊靠西九文化區,對推進本港旅遊業和文化藝術發展,可謂相輔相成。

        推進中港緊密合作

          高鐵通車,利港便民是多方面的。最大作用是令香港與內地關係變得更為緊密,對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猶關重要。須知道,國家高鐵隨著「一帶一路」經濟戰略推進,亦開始走出國門,拓展國際物流市場。「一帶一路」是國家長期經濟戰略,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是其中的重要部署,香港有了高鐵,正好添加「底氣」,有助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也許有人疑慮,高鐵有足夠客源嗎?筆者認為不需擔心,以深圳高鐵作為參考,四年多前通車初期,客運量每小時7000人次,如今已升至每小時逾1.2萬人次。香港高鐵的吸引力,不會低於深圳,況且從香港經深圳口岸出入境的人次年年均有增長,去年高達2.41億人次,即平均每天逾66.2萬人次經深圳各口岸出入,這還未計機場和各碼頭非經深圳口岸出入境的人次。有如此龐大的客源群,加上高鐵旅遊的興起,相信只要營運策略能夠靈活變通,香港的「動感號」必定不愁寂寞。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