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生活》 – 【教養之道】寶寶說不出校園欺凌自閉傾向 一幅童畫拆解喜怒哀樂

2018/10/02 15:55:49 網誌分類: 傳媒報導
02 Oct

孩子興奮地將自己的畫作交給父母看時,大家可能會回應一句:“畫得好靚喎~~”。「臨床心理治療師李偉堂Ernest (堂哥哥) 早前接受 蘋果日報 訪問,分享孩子在畫畫的過程中,其實透露了不少情緒資訊,透過「心理投射作畫(Projective Drawing)」技巧,更能一邊畫一邊講,釋放孩子負能量。

臨床心理治療師李偉堂認為,畫畫可讓小朋友表達自己感受和情緒的良好工具。

臨床心理治療師李偉堂認為,畫畫可讓小朋友表達自己感受和情緒的良好工具。

【教養之道】
孩子心裏苦,但孩子不說。很多時候,小朋友在生活裏遇到不開心,或被欺負,或內心委屈,都不會主動向父母表達。這並非因為他們不想說,而是他們詞彙不多,不懂說。負面情緒、陰暗感受,若累積下來,或有一天情緒大爆發,或會漸漸出現偏差行為;若及時疏導,即能減少決堤淚崩。大家可能沒有想過,只需請小朋友畫圖畫,藉圖畫再順藤摸瓜去傾談,便可以走進他們的內心,幫他們將負能量像丟垃圾般丟掉。

「心理投射作畫(Projective Drawing),就是這套理論教我們怎樣去『閱讀』小朋友的畫。」臨床心理治療師李偉堂解釋,畫,一般認知是用來發揮兒童的創意、刺激想像;但畫其實也是一道窗口,一方面讓小朋友自己對事對人的感受投射出來,另一方面讓父母走入他們的內心世界,看見他們說不出口的喜怒哀樂。
此話怎理解?李偉堂說,小朋友未必懂得分辨或描述內心複雜和糾纏的情緒,「畫畫其實是一種視覺工具,讓他們將感覺具體化。例如一位剛升小一的小學生,出現不願上學的負面情緒,問他,他大概只懂說『唔鍾意返學』,而不能一五一十講出原委。若此時父母責罵他,或將他和同學比較:『點解人哋又返得咁開心』,那只會將他的恐懼壓抑。」

玩樂從來是正經事,愛玩愛畫的孩子通常身心康泰,健康愉快。

這些色彩豐富又有趣的巨型情緒字卡,可以協助小朋友認識自己的喜怒哀樂。
畫座位圖 解開「唔鍾意返學」之謎

「父母不妨請他畫一些關於學校的畫,例如座位圖。」他說,小朋友一邊畫座位圖,一邊會想起學校點滴,比如前後左右的同學是否頑皮,有無好朋友,老師通常站在甚麼位置等。他會將討厭的同學畫成怪物,父母陪他畫畫,一邊聽、一邊引導他說小故事,就能較立體地了解他在校內的處境。「很多同學欺凌的事件,也是這樣由畫畫來發現。」
另一例子是叫小朋友畫「我的家人」。「透過畫畫,小朋友會畫出自己眼中的爸媽兄弟姐妹,而這正正就說出了一家人的關係。經常不在家的爸爸,可能就不在畫內。若媽媽平日好惡,畫中的媽媽就會呈現比較猙獰,可能頭上會有對角,或者眼會有火。從圖畫中人物的分佈,誰人在誰人旁邊,哪些人是一伙,哪些是獨立一個,我們也能大約猜出在小朋友心中這幾個人的關係。小朋友一邊畫,我們一邊傾,這就更具體知道他們的感受和處境,比起單純的一問一答,效果更好。」

一邊畫一邊講 釋放負能量

這個過程,除了讓父母或治療師走入小朋友的內心世界,從他們的角度理解他們的處境之外,李偉堂說,更重要的是小朋友也能透過一邊畫一邊講,透過回想一個又一個小片段,慢慢將內心的憂愁說出來,「能說出來,本身就是一種抒發,將負能量釋放。」李偉堂指出,應用畫畫的心理投射功能,主要用在0至12歲的兒童身上。由於0至12歲的認知發展變化很大,不同年紀作的童畫,閱讀方式也有很大不同。例如,6歲以下的幼童,將自己畫到和爸媽一樣高大,這十分正常;8、9歲的孩子再畫爸媽和自己一樣高,就有點奇怪了。父母若對兒童發展有一些基本認知,就能藉着圖畫更貼近子女的內心世界。

【童畫分析】我的家庭 爸爸缺席

這是一位6歲妹妹畫的「我的家人」。從圖畫可見有自己、媽媽、弟弟,唯獨欠缺爸爸。傾談之下,才發現原來爸爸工作忙碌,因此在家庭活動中經常缺席。另外,在畫中妹妹將自己放在中間位置,這是自我中心的表現,但由於6歲的孩子普遍都是自我中心的,所以毋須擔心。
至於媽媽拖着妹妹的手,顯示媽媽和她關係密切。但畫中的弟弟,個子比她和媽媽都更大,這反映在妹妹心目中,弟弟是在一家人中處於主導地位。最後,畫中的錯字,毋須理會,因為6歲小朋友寫錯字是正常不過的事。

執着行為 自閉傾向 

這是一位6歲男孩畫的「電梯」。這位男孩因為性格固執,又經常發脾氣,媽媽於是帶他來找治療師。從圖畫中可見,男孩畫電梯時,極仔細地畫出每一排的電梯按鈕,而且每一個都寫上數目字。由於6歲小童的大小肌肉未完全發育,一般同齡孩子畫功即使再仔細,也不會畫出數量這麼多而且排列整齊的按鈕。
基於男孩所畫的幾幅圖畫都同樣出現這類極端的細節,李偉堂因此推論他有執着行為。再者,因為有自閉症傾向的孩子大部份都有執着行為,所以他建議媽媽帶男孩去進行評估,最後證實了男孩的確有自閉傾向。他表示,能夠早點發現問題,可以早點找到正確處理方向,這絕對是一件好事。

寂寞的心 渴求友誼

這是一位8歲男孩畫的自由畫。圖右上方的直升機是他本人,在圖中間又畫有一架大一點的水陸兩用飛機,還有一條線將兩架飛機連在一起。這反映這位男孩內心寂寞,對友誼很渴望,想有朋友跟自己一齊玩。
李偉堂說,父母可以多跟他傾談學校的逸事,特別是和同學的關係,從而了解他在校內的人際關係是不是碰上了困難。至於整幅圖畫幾乎全用黑色,只有飛機着燈部份用上了橙色。李偉堂說,這只是因為勾勒的畫通常是用黑色顏色筆,父母毋須擔心,更不必由此猜想男孩的內心陰暗。

Picture
李偉堂, Ernest
心理輔導及治療師
心.啟.晴專業輔導學院導師
社會科學(輔導)碩士(HKU)
美國國立兒童創傷治療學院 「認可臨床創傷治療專家及顧問」(TLC)
身心聚焦(生命自覺)導師(Focusing Institute)
MMTIC兒童及青少年性格類型認可執行師(CAPT)
中國國家心理咨詢師
美國催眠醫師考試局「註冊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
美國藝術治療學會會員(AATA)
美國遊戲治療學會會員(APT)
美國輔導協會會員(AC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