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塞尚畫室

2018/10/04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04 Oct
          普羅旺斯地靈人傑,荷蘭畫家梵高旅居在阿爾勒(Arles)時,在短短日子裏作畫無數;至於法國後印象主義靜物畫家保羅.塞尚(Paul Cézanne),則是在艾克斯(Aix-en-Provence)土生土長,他因鍾情家鄉氣氛,畫作主要都在這小鎮的畫室完成。我待在艾克斯的數天裏,除了會友,就是專誠拜訪他生前的畫室Atelier Cézanne。

          艾克斯很小,由我下榻的小公寓出發,步行約二十分鐘便到達小山丘市郊,路上一座不甚起眼的民居平房,就是塞尚生前的故居及畫室。若果沒有門口的指示,大概不會發現這裏就是大畫家的故居。

          塞尚生前的作畫生涯不怎麼順利,由父親極力反對,到多次被巴黎沙龍展拒諸門外,塞尚的畫作也是他死後才受到賞識,至今成為各大美術館及畫廊的重要珍藏。不過塞尚跟其他潦倒大畫家大相逕庭的,是他的父親是銀行家,他在年輕時便得到大筆生活費,至少不愁生活。

          塞尚在巴黎失意後回到他至愛的艾克斯,在山丘上建成兩層高的房子,地下那層是起居室,二樓則建成樓底甚高、採光極好的作畫工作間,迎來普羅旺斯的陽光。

          塞尚昔日用來作畫的畫具、模繪的花瓶、桌椅、模型及靜物等卻完全保留在畫室裏面。我曾在各大美術館欣賞過塞尚的真迹,這些畫中的原景和靜物如今卻實實在在展現眼前,感覺更加奇妙。當艾克斯暖和的陽光透過巨型落地玻璃照進室內,我有點了解畫家們何以都愛上法國南部的光與影。(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