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跟大師淘寶

2018/10/04 04:13:02 網誌分類: 經濟
04 Oct
        阿里巴巴集團橫空出世,鋒芒直迫股神巴菲特。然而,大師的成就,不以星移斗轉而失色。

          大師們成功的類目中,出售和轉售,佔着很大的比例。守舊的傳統是「好仔不賣爺田地」,然而在高度商業化的市場經濟中,企業的轉替、轉型,會讓社會經濟更向前發展。

          有一些人墨守成規,渾渾噩噩地守著父執傳下來的生意,圖會穩定,結果老本吃光。但大師們則會在自己的企業中,清楚其組成部份,在社會環境中的盈利比率,不動聲色地,巧妙地分拆出售,另創歷史。

        社會沒有免費午餐

          分拆出售,一般是透過市場進行,但在華人社會中,很多時候是透過朋友之間進行。商業社會沒有免費午餐,中介收取佣金,理所當然,但有一種方式是予以企業股票,該批股票在規定期限內不得出售,此乃別話。

          同樣地,在個人投資組合中,在市況或適當時候,分拆出售減持其中部份投資、股票,同樣地可以擴增個人財富。

          當然,如果你認為你的投資價值會跟着歲月而的增長,可以賺到更多的金錢,你便要適當地分配要分拆的項目,不要賣掉包在石頭裏面的鑽石。

          市場運作有買有賣,大師們也不例外。當你買入一家企業或是股票、債券時,便應該計劃好甚麼時候出售,這才是淘寶之道,這正如有位富豪所講「入了袋的錢,才是自己的錢」。

          你要成功出售你的企業,必須改變你的會計制度,使它產生美好的前景,才可以爭取更多的買家收購,但必須遵正途而行,不能有絲毫欺詐犯法。

          當你出售部份企業時,你的買家會提出這樣的要求,要求原先管理這部份企業的高層人員過檔,如果有這種情形,必須慬慎考慮,因為這些員工是你的籌碼,一旦走了,大大影響公司日後的營運發展。

          分拆、出售,手頭現金多了,在目前银行息口這麼低的經濟環境下,一般的做法也是尋找新的投資、收購,成功的投資者便是透過曾經有過成功交易紀錄的經紀公司進行,不受天花亂墜宣傳語句誘惑。

        須看企業將來成果

          市場流行這麼的一句話:「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但是,以股市而言,大師則在大市下跌,散戶驚嚇爭相退市時;排眾入市。至於有些企業近績欠佳,持續下跌,但大師看的是企業將來的成果,而不是目前的情況,除非這企業是負債纍纍,資不抵債,不然的話,營運下去一定會產生盈利。

          社會經濟不斷發展,就以股市而言,縱然反覆,也永遠向上,從香港會獨市生意到遠東會的出現,到四會合併,到如今港交所的時代。前人種樹,大師的經驗正是後人淘寶秘笈。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