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范冰冰出事 說明人生有quota啊!

2018/10/04 04:13:16 網誌分類: 生活
04 Oct
          內地著名女星范冰冰以「陰陽合同」逃稅事件,終於落幕。內地稅務當局向范冰冰追討稅金及罰款近九億元人民幣,如果依法交款,就不追究刑事責任。罰得厲害,范冰冰能夠付得起這樣的高額的罰金,同樣厲害。

          范冰冰逃稅之所以被揭發,源於一齣拍攝中的電影《手機2》,而這是二〇〇三年同樣由馮小剛執導的賣座喜劇《手機》的續集。《手機》講述電視台節目《有一說一》主持人「嚴守一」(葛優飾),他與在出版界工作的「武月」(范冰冰飾)有染,最後「嚴守一」的太太透過手機上的線索,揭發了他的姦情。由於崔永元當時正主持央視《實話實說》節目,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嚴守一」就是以崔永元。崔永元與《手機》的作者劉震雲和導演馮小剛當時已鬧得非常不愉快。

            今年五月,范冰冰在微博上發帖文說,「電影《手機2》拍攝現場!武月很開心!」令到崔永元十分惱怒,認為《手機2》再度惡心他、傷害他,他隨即大罵范冰冰。後來更揭發范冰冰利用「陰陽合同」逃稅,觸發了軒然大波。所謂「陰陽合同」,是指合同當事人就同一事項,訂立兩份內容不相同的合同,以逃避國家稅收。

          當時大家對崔永元的投訴不太在意,以為他只是在污衊范冰冰。後來事件惹起內地稅務機關介入調查,揭發了范冰冰真是有搞「陰陽合同」的勾當。

          范冰冰是內地紅到發紫的一線女星,過去曾有人問她會否嫁入豪門,她回答:「我就是豪門!」能夠講如此「串」的說話,當然有「串」得起的身家。但因為一齣電影,觸發了一場深仇舊恨,除了賠償九億元之外,更損害了形象,范冰冰今次真的是「吃不了,兜着走」。

          這事件讓我想起一位報業前輩曾經跟我說:「人生甚麼事情也有quota(配額),得罪人也有quota,不要無端端得罪人。」前輩的教訓的重點是在批評別人的時候,除了要設身處地、體諒他人的處境之外,更要從公眾利益出發,不要無端端「發牙痕」罵人。我覺得前輩的話很有道理。崔永元早已從央視退出,已不是甚麼惹人注目的紅人,又何必再去搞他呢?

          引而申之,人生也有quota,例如讀書。我就有親身體驗,讀中學初期沒有用心讀書,中二要留班,到中五會考前才臨急抱佛腳。考入大學之後,卻很有興趣看書和研究學問。反而,一些在中學已經很努力鋤書的同學,入到大學卻相當放鬆,得過且過。我從中領悟到一個道理,就是讀書也有quota,中小學操得太勁,將來對閱讀求知的興趣便會減低。中小學沒有過份「催谷」,讀大學時,潛力的發揮會更大。「人生有quota」,真的是意義深長。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