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培養本地藝術人才

2018/10/05 04: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05 Oct
          這個星期,是香港秋拍的日子。由於本人喜愛文化藝術,尤好官窰瓷器及明式家具,故一向都是拍賣行常客,特別是一年兩次的春拍和秋拍,是拍賣行的重頭戲,很少錯過,看有沒有機會投得心頭好。

          不過今年秋拍,筆者心情份外緊張,原因並非有甚麼精品志在必得,而是筆者首次有一幅配上本人硬筆書法題字的攝影作品在蘇富比拍賣,反應如何,心中難免忐忑。

          幸運的是,該幅名為「香港太平山」的作品,在國慶節當日,以三十一萬二千五百元成交價拍出,比底價高出多倍,並成為攝影作品一個拍賣記錄,令筆者感到欣慰。此幅作品取自本人的《帶路》攝影集其中一圖,那是美國「國家地理」首次為中國人出版的個人攝影集,當中的圖片記錄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風景、民俗和市場狀況等,作為歷史印記。

          美國「國家地理」可說是攝影界的殿堂,能夠得到其出版攝影集,對本人是極大鼓舞。「香港太平山」獲得蘇富比挑選作為今次秋拍的其中一份當代藝術品,也頗有意思,事關筆者一直認為,任何藝術要興旺發展,都需要一個市場價值來認同,才能吸引更多人投入其中。攝影也是一門藝術,如今有一幅港人拍攝的作品,登上國際頂級拍賣行成功拍出,具有象徵意義。

          記得蘇富比亞洲區行政總裁程壽康曾言,香港在藝術貿易方面具備兩大優勢。在硬件方面,香港位處亞洲中心,方便世界各地客戶參與;在軟件方面,香港受惠金融、法律及物流優勢,加上藝術品進出口低稅率,拍賣運作亦具規範和透明度。還有,香港參與拍賣的客戶群較多元化,除了香港、內地及台灣買家,東南亞及國際收藏家亦熱衷參與競投。

          擁有國際視野、高透明度的營運模式、嚴格的法規標準及開放自由的營商環境,對藝術品交易很有利,難怪進駐香港的拍賣行愈來愈多,數目由二○○○年的十間,增加至現在約有一百間。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海關程序簡單,有利人才、收藏家及資金進出,辦理本港公司註冊程序只需要數千元,辦理時間不到兩日,因而吸引許多國際級藝術人才進駐香港,有助提升本港文化藝術的整體水平。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