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可持續發展

2018/10/05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05 Oct
          智慧城市其中一個重要貢獻,是提升效率,亦意味著減少消耗,確立可持續發展策略。策略上,政府除需要有宏觀視野,亦可有應用層面的思維。

        透過建立智慧城市,我們可以有更具效率城市運輸系統。正如前文所述,只要有更多實時交通數據,駕駛者會選擇更省時道路,節省時間等同於減低碳排放。同理,巴士站的實時系統,亦令乘客更容易掌握行程,減少候車時間。甚至有初創公司推出應用程式,提供點對點提示,協助乘客以最短步行距離到達目的地。

          透過各種省時省力的方式,直接提升生活以至城市運作的效率。如收集以上各種數據,公營機構以至企業,就能制定更有效率的營運策略,有研究報告指,智能基建系統,能有效減低溫室氣體排放超過10%,縮短行程15%,甚至救急時間也能縮短超過20%。

          智能科技更可應用在能源管理上。相信電力公司對本港能源消耗的理解以至減低碳排放的措施也有研究,我認為作為香港市民,無論商界以至個人,也應有減廢的責任。

          我相信透過監測用電、用水的數據及習性,可在商用物業及住宅中,利用智能自動化系統,提升用電用水效能,甚至追踪能源消耗監測系統,作出警示,從而減低能源消耗。

          有效的智能資源配對平台,亦能做到智慧減廢之效。我們在生活上有不少閒置或棄置物品,亦有不同種類的資源需求,如能開發智能回收或重新分配的系統,將資源更有效地運用,對節能減廢絕對有極大幫助,而且更能消減社會隔膜,凝聚社區動力,因此政府應考慮擔起牽頭籌劃角色。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