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東引釣客

2018/10/06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一般吃海鮮的地方都會把海鮮陳列在魚缸或店面的雪櫃,可是來到這家位於台中市的小店卻連半條魚也看不見,只有老闆的戰利品:一幅彩色魚拓,那是一條逾米長的青衣。

          「東引釣客」的老闆黃永興是一位釣魚高手,曾代表台灣出席國際釣魚賽事,因為對海鮮的熱愛,自學成師,開了這家特色小店。

          餐廳名字的「東引」是馬祖列島中位置最北的島嶼,該區海域佈滿不同岩礁,有多種不同魚類,是釣友的夢幻釣點。餐廳用的魚就是從馬祖、屏東和澎湖等海域的釣客收集得來,故此這裏的海鮮不是一般餐廳的大路貨色。

          這裏常有不同的貝介類,如鬼爪螺(台灣叫佛手貝)和海瓜子。「天使的眼淚」是一種生長於屏東沿岸的海藻,因為下雨過後才會出現,所以也稱作「雨來菇」。這種海藻味帶微鮮,質感柔軟。

          「豆豉鮮蚵」把指頭般大小的生蠔跟豆豉和青蒜一起炒,惹味非常。

          東引釣客懂得利用不同烹調手法,凸顯各種海鮮的特色。最有驚喜的一道菜就是把一種醃製而成的鹹冬瓜放在魚上蒸,蒸什麼魚就取決於店家當天有甚麼存貨。我當天吃的那一條是近似「雜衣」的珊瑚魚,這一類魚本身的味道比較淡,經過發酵的鹹冬瓜令魚味更鮮,比起一般薑蔥蒸更好。

          近日台灣開始轉涼,店員推薦該店的招牌菜「老酒麵線」, 馬祖陳年老酒稀釋後加進魚肉熬湯,加上鹿港手工製作的麵線,既鮮甜,又暖胃。

          坊間烹調海鮮的方法都千篇一律,東引釣客善用一些不常見的海產,重新發掘每一種海鮮的可能性。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