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香港勢成資金避風塘

2018/10/09 04:12:41 網誌分類: 經濟
09 Oct
         特首林鄭月娥明日將發表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當中除了房屋和土地問題最受關注外,特區政府如何引領香港,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相信亦是焦點之一。

          自從中央政府提出要建設這個「9+2」的世界級大灣區後,香港十分重視,不論官方和民間,近年都舉辦不少講座及論壇探討,甚至組團到內地相關城市實地考察,並提出各種建議,集思廣益。

          不過,這些都是紙上談兵,如今廣深港高鐵已經開通,加上港珠澳大橋預期今年內亦可通車,香港與廣東省及澳門交通更為方便,關係自然將更加密切,所以粵港澳大灣區已不再停留於設想階段,而是開始進入具體化階段,特區政府將採取甚麼措施,則要看明日的《施政報告》如何落墨。

          眾所周知,粵港澳大灣區各種基礎設施和客觀條件,包括生產能力、運輸能力、人口和消費能力,實力絕不弱於紐約、三藩市和東京三個灣區,但要做到不遜於上述三個灣區的經濟效應,最關鍵是如何建立一個避免惡性競爭的分工合作體制。

        與大灣城市分工合作

          在國家的「十三五」規劃中,《港澳專章》明確提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及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同時,《港澳專章》亦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及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為香港在這兩方面的發展提供助力,締造新的機遇。

          這是中央對香港定位,事實上所提到的相關行業,都是香港強項,相信在快將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中,這個定位會體現出來。至於香港能否稱職,則視乎特區政府有甚麼具體政策來配合。

          舉例說,國家支持香港強化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香港本身是否已經做好準備?現時香港面對中美貿易戰,美元強勢,港元因聯繫匯率勢成強勢貨幣,如此一來,香港既無外匯管制,又是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自然會成為內地及其他弱勢貨幣國家及地區的資金避風塘,可以預見將有大量資金湧入,屆時香港市場如何消化,如何為這些資金尋找出路,這便需要特區政府和相關業界早作綢繆。若然做得好,不僅有利可圖,更可證明香港這個國際資產管理中心角色,在大灣區的地位無可取替。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