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毛錢的故事

2018/10/09 11:40:55 網誌分類: 生活點滴
09 Oct

  昨天在網上看了一齣短劇,頗為感人。

  一個女孩由於不想讓同學笑話她,於是拿著三塊錢的乘搭公車的車資去乘計程車,只乘了一小段路就下車,然後徒步一個半小時回家,在她即將升學的時候,告訴計程車師傅她將最後一次乘搭他的車,計程車師傅於是免費把她送到家樓下,還特別送了一份禮物給她,原來是女孩一直乘搭他的車所付的車資,女孩無言以對,只能說聲:「那你開車慢點!」

  十年後,女孩出人頭地,通過電台廣播找著了計程車師傅,付了一筆錢給他當是當年的回報。

  故事簡單但卻感人,不禁令我想起了十二年前的一件往事。

  當年我每天上班都會碰上一位年約十歲的小朋友,大家都乘坐同一班車,我上班,他上學,天天相遇,日子久了,大家成為了一對沒有交談的朋友。

  有一次在等車的時候突然下起雨來,看見我沒有帶雨傘,小朋友居然走上來遮住我上車,令我有點意外,覺得這位小朋友倒也可愛。

  小朋友每次上車總是跟車長說點什麼,我一向沒有留意,直至有一天我聽到一位車長斥責他我才知道,原來小朋友每次乘車都告訴車長他不夠錢,還欠八毛錢的車資,車長們向來都不以為意就讓他上車,大概是日子久了大家都覺得他在騙人,所以終於有人出聲了。

  我見他被斥責,於是就主動給他付了那八毛錢,由於沒有零錢,我付了一元,心裡想總算是有機會報答了他當日下雨之時遮住我上車之恩。

  次日,我心想小朋友一定又會說還欠八毛錢的車資,早就暗地裡拿了一元在手裡,見到他的時候一問,他果然又是說欠八毛錢,於是我又代他付了所欠的車資,從此,每次遇上了,我就直接給他一元讓他乘車。

  當年我在想,小朋友為什麼老是欠八毛錢呢?若是說他在騙取八毛錢的話,一周五天只能騙四元,一個月也只能騙十六元,騙那麼少,有什麼作用呢?

  當然,這個問題永遠不會有答案,反正我能夠幫他的忙就幫他一下吧。

  後來過了暑假之後再遇不上小朋友了,大概是他轉了學校吧?

  轉眼就是十二年,小朋友該長得很高大了,再相遇,我也認他不出來了。

  助人,不一定要有回報,在助人的那一刻,那一種心中的愉悅已經是一種回報了!

 

回應 (4)
我要發表
易明
易明 2018/10/16 13:25:40 回覆
@花姐...

正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縱使是乘搭升降機之時按住開/關門掣方便大家上落升降機也是在內心感到愉快的。

易明
易明 2018/10/16 13:21:47 回覆
@萬大有商量...

做好事有時候只是舉手之勞而已,可是受助者往往會銘記在心。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8/10/16 10:46:15 回覆

很感人,多謝你。

花姐
花姐 2018/10/09 14:33:50 回覆

對,施恩莫望報。心腸好的人,丁點兒人家對自己好,已感動不已,相反,做大事的對這些微不足道瑣碎細節,從不重視。所以成就大事的人較冷漠。

user

最新回應

傑西
傑西 2024/04/25

幾年前我老公割了腳上一粒大大的瘡,因為割口太深,加上老公沒有護理,導致傷口一直不能痊癒,後來淘了一支膏,他每天也塗,過了兩個月,傷口終於沒有了。

易明
易明 2024/04/25
@傑西...

那當然!

傑西
傑西 2024/04/24
@易明...

又不一定吧,看命運及縁份吧

易明
易明 2024/04/24
@傑西...

能夠結婚已經是一種幸福了,可惜年年仍然有那麼多離異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