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美容按摩手法

2018/10/10 15:34:12 網誌分類: 健康
10 Oct

一、概述

面部是一個人的“門面”,是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表現的處所,也是人類要求外表美的重要標誌所在。因此,面容結實飽滿、美麗潤澤,不僅體現了儀表美,而且反映了整個身體的健康及內臟機能狀態,表現一個人的活力朝氣和精神狀態。

當人進入中年以後,臉部皮膚會逐漸呈現皺紋,而且年齡愈大,皺紋也愈多,是歲月在面部皮膚留下的痕跡,是面部皮膚老化的一種表現。這是由於皮膚的皮下脂肪和水分減少,真皮失去了滋養,皮膚強度和彈性降低,皮膚活力減弱,表皮陷下所致。

實踐證明:如果不注意麵部的保養和維護,即是青春年華也會出現細小皺紋;反之注意美容療程護理的人,就是進人暮年皺紋也不十分明顯。因此,每個人特別是愛美的女性都應該從現在開始,倍加小心仔細地保養好自己的面部,延緩皺紋的出現,防止皮膚衰老。不要認為自己年齡已大,皮膚已經受到傷害就放棄面部的保養。

只要自己持之以恆的進行面部美容按摩,就可以增加面部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使面色紅潤光澤,防止衰老和減少皺紋。

二、自我經穴按摩手法

1、摩擦面部

操作 坐位。頭正直,全身放鬆,兩目微閉,意守施術部位。先將兩手搓熱,然後手掌指著力,依照按摩的走向(圖1)所示,摩擦面部,自下而上沿口角、鼻旁、兩顴、眼角、額部至後頸部,作洗臉狀。反复摩擦約2分鐘(圖2)。動作要協調、靈活,用力均勻、柔和,以面部發熱、鬆快、舒服為宜。

功效: 本法具有促進面部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使面部紅潤光澤,祛皺防衰之功效。

2、推揉額部

操作 坐位。頭正直,全身放鬆,兩目微閉,意守施術部位。

①推額部:先將兩手食、中、無名指併攏,置於額部的兩眉之間,指尖向上,指腹著力,自下而上,推摩至髮際,併兩手分別移至左右太陽穴,反复施術約1分鐘(圖3)。

②按印堂:一手中指腹著力於兩眉之間的印堂穴處,以圓圈迴旋轉動按摩約半分鐘(圖4)。

③揉額部:兩手食、中指置於兩眉之間,沿眉毛向兩側太陽穴,作螺旋狀環形揉摩,反复施術約1分鐘(圖5.)。

功效: 本法具有清醒頭目,預防或減少前額皺紋之功效。

3、摩揉眼部。

操作 坐位。頭正直,全身放鬆,兩目微閉,意守施術部位。

①摩眼瞼: 兩手中指腹著力,分別從上眼瞼內側,輕摩至外側然後從下眼瞼外側,輕摩至內側,反复施術約1分鐘,注意手法要以輕柔和緩為宜(圖6)。

②揉太陽:兩手掌小魚際著力,分別置於同側頭顳部、眉梢與外眼角連線中點的凹陷處太陽穴(圖7),作順時針方向揉摩約半分鐘;然後作逆時針方向揉摩半分鐘。

③轉眼球: 兩眼睜眼向前直視,同時眼球向上視、下視、左視、右視,反复做旋轉環繞動作約半分鐘。

功效: 本法可使眼睛明亮有神,以減少或消除眼周、眼角的皺紋。

4、摩叩面頰

操作 坐位。全身放鬆,兩眼微閉,意守施術部位。

①摩面頰: 兩手食、中、無名指同時著力,從口角開始,自下而上旋轉揉摩至耳部,反复施術約2分鐘(圖8)。

②揉口周: 右手食、中指著力,從右側口角沿上唇揉摩至左側口角,然後再從左側口角沿下唇至右側口角,反复施術約1分鐘(圖9)。

③叩頰部: 兩手四指腹同時著力,在面頰部輕叩,動作要均勻柔和,反复施術約半分鐘(圖10)。

④拉口唇: 盡量張口,牽拉上下頜,使其上下唇緊貼於牙齒上,然後閉口。如此反复施術約1分鐘。

功效 : 本法具有健美面頰肌肉,防止口角出現皺紋和下垂之功效。

5、捏耳廓

操作 坐位。兩手食、中指著力,分別捏拿、提扯同側耳廓,重點放在耳垂、耳尖上,反复緩慢施術約1分鐘(圖11)。

功效 : 本法具有溫通經絡、調和氣血,助美容之功效。

三、溫馨提示

此套面部美容自我經穴按摩,在操作過程中,從開始到結束,要精神集中、呼吸自然、全身放鬆。操作手法要準確、靈活自然、輕柔緩和。開始時可面對著鏡子按摩,特別是眼部周圍的按摩尤要細心、謹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