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葷”並不是指肉

2018/10/10 19:23:49 網誌分類: 宗教
10 Oct

和尚不吃肉,其實是我們對不吃“葷”的誤解。 “葷”並不是指肉,而是指代大蒜、蔥、薤、韭菜和香菜這樣的特殊蔬菜,因為吃這些菜口腔會產生異味,文人雅士認為這樣十分不雅,所以拒絕吃“葷”。而佛教也認為吃葷會耗人氣,有損精誠,難通神明。在眾多佛經當中,有一部叫《戒律廣本》的經書寫得十分明白,只是禁止吃葷。事實上在佛教裡,一般信徒是可以吃三淨肉的,三淨肉就是不見、不聽、不疑為我殺的肉。大乘佛教雖然提倡吃素,不過並不是硬性規定。

“葷”字最初並不是指肉?

葷,這個字是草字頭的,說明葷以前是一種草?的確如此。

在佛教裡起初葷不是指動物性食品,而是之一些帶有刺激性氣味的蔬菜,佛教有五葷,包括韭、蒜、蔥、姜、蒜苔等。不准在廟裡出家之人食用,以防念經時惡氣相侵。後來佛教又規定,不准殺生,更不准吃動物性食品,所以把葷引申為動物性食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