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偽佛教”之十種表徵

2018/10/10 19:31:25 網誌分類: 宗教
10 Oct

當代“偽佛教”之十種表徵  

末法時代,之所以難於學佛,不是說外在環境惡劣邪魔熾盛,真正的威脅是來自於佛教自身內部。非佛教的東西,一目了然,容易辨認。真正害人的是“偽佛教”,即以佛教面貌出現,但實際是與佛教正法精神背道而馳。廣大佛教信眾大多是初學佛人,沒有很深的佛學造詣,無從辨別真偽。再加上,別有用心者之極力鼓譟,不明真相者之人云亦云,急功近利者之貪心驅使,導致當代“偽佛教”之欺世言論盛行,遺害甚廣!今略舉十端,以警世人!   

一、以出世心,做入世事   

任何行為動作,都是以心意識為支配的。作為一個凡夫,發出世心,才能得解脫果;做世俗事,必為五濁所縛。既已發出離俗世之心,又怎麼還會去做世俗之事呢?難道說,能以高尚清淨心,做出犯罪骯髒事!此說就是給留戀紅塵,不能欣向涅槃之徒,找的粉飾藉口。  

二、肉身不壞,道化肉身   

所謂“肉身”,也就是通過中國傳統技法,如何製作出一具和尚乾屍。釋迦牟尼佛以及諸大弟子圓寂後皆“火化”粉碎肉身,這是印度習俗延續至今。中國傳統視死如生,乃流行土葬厚葬,所以保留肉身,乃中國佛教背離佛陀初衷的流俗的表現。一具乾屍,絕不是得道與否,境界高低的證明!   

三、斷食自殘,詐現奇異   

現在很多學佛人,不論出家在家,都以什麼不吃飯、不睡覺,作為修行高低的標準。更有甚者,在當前文化昌明之世,竟然還有人“燃指”!如此愚昧摧殘人身之行徑,著實令人咋舌!姑且不論該行為是否屬於“正法”,而“違法”已是必然。實施者和圍觀著顯然都是“法盲”,法律意識淡漠,不然怎麼會對這種構成人身傷害的事件,熟視無睹還隨喜讚歎呢!   

如此自殘之行徑,本就屬“六種外道苦行”,佛陀當年就極力批判,普陀山亦專門立有“禁止捨身燃指碑”。施行此法之人,本就以此斷食、殘身,以顯示自己異於常人,從而標榜道行高深。如此自殘身心,蠱惑大眾,即為佛經譬喻中之“愚人”行徑,為展現自己預言準確,而“為驗己言,殺子惑世”。  

四、供養金錢,破戒犯罪   

所謂“供養”,是指佛教信眾供養僧團所需之“衣服、飲食、臥具、湯藥”等生活物資,稱為“四事供養”。這是供養“僧團”的行為,絕不是供養某個人,也絕非是供養金錢。沙彌十戒就有“手不捉金銀戒”。 《彌沙塞五分戒本》:“若比丘,自捉金銀及錢,若使人捉,若發心受,尼薩耆波逸提。”也就是說,出家人自己拿錢,或是讓他人代為拿錢,以及自己想要接受錢,都是破戒犯罪。所謂“尼薩耆波逸提”,意譯為盡舍墮,指犯下如此罪業就會牽連墮入三惡道。

   可見,在家人供養出家人金錢,不僅無福,反而有罪。   

五、免費勞力,妄稱護法   

現在一說“護法”,第一反應就是去寺院裡做義工,或是供養大量錢財的金主,誤導當世佛教徒熱衷於做事務性工作,而忽略了對佛法教理教義的學習。殊不知“護法”,是護持佛法的意思。什麼是佛法?不是當建築工人,去大興土木,修建寺院;不是當廚師清潔工,去寺院幫廚做飯,打掃衛生。目前有些所謂的“高僧”,竟然大言不慚的放言:“居士在家修習而不護持寺院,等於誹謗佛法。”如此毫無廉恥之論調,本身就是大妄語。   

光當義工是不可能獲得解脫的,只有發起智慧,才能證入涅槃。智慧由何而來?不是從磕頭、打坐中來,而是通過不斷聞思學法,進而如理作意,契理契機而證得的。如此修學佛法,才是“真護法”!真正的佛法,是佛陀所講的道理,所揭示出來的宇宙人生的真相。試想,在地球、乃至宇宙毀滅的那一天,哪裡還有寺院、佛像、僧尼能夠留下來?一切都是無常,只有真理才能永放光芒!   

六、只講偽經,真經不弘   

末法的佛教,本身就是以邪充正,以假亂真的時代。現在雖入末法,但還未到法滅之時,仍有完整的《大藏經》存世。有那麼多浩如煙海的佛教經論,可世人就是視而不見,放著真經不讀,反而熱衷偽經。 呂澂先生在《楞嚴百偽》中指出:“唐代佛典之翻譯最盛,偽經之流布亦最盛,《仁王》偽也,《梵網》偽也,《起信》偽也,《圓覺》偽也,《占察》偽也。實叉重翻《起信》,不空再譯《仁王》,又偽中之偽也。而皆盛行於唐。至於《楞嚴》一經,集偽說之大成,蓋以文辭纖巧,釋義模棱,與此土民性喜鶩虛浮者適合,故其流行尤遍。”   

有人說像《地藏》、《圓覺》、《梵網》、《楞嚴》如果都是偽經,為何還能流傳那麼廣?試問造假販賣之徒,當然以迎合大眾口味來造假貨了。佛教本來就是對治眾生各種毛病的,糾正的過程肯定是不舒服的。如果一部經,字字句句都好像寫到你心坎裡去了,全無任何碰撞之處,那就要引起警惕和懷疑了。而且如果是宣揚,做了某種事就能換取獲得別的什麼果報,那就是典型的“生意經”,不是佛經了。   

七、外現慈容,內充邪道   

佛教本為出世法,本就是與世間法不共的。大乘佛教興起以後,雖然提倡自救化他,普度眾生,但這是從佛教層面的度化,而不是從世俗層面的救濟。而提倡什麼慈善救濟,義工服務,施衣送藥,本就是基督教的傳教模式。而且利用人們的困乏病苦而傳教,本身也是很不道德的。   

佛為大醫王,不是說佛是包治百病的大夫,佛生前自己還患有頭疼病。佛教救度的是眾生思想上的病,解除的是人輪轉生死之苦,而不是肉身上的病苦。如果一個佛教徒,每日忙於世間俗事,又如何能修學解脫呢?故經偈云:“今日營此事,明日造彼事,樂著不觀苦,不覺死賊至。”   

八、變種偶像,科技滅法   

佛教本來就是反對偶像崇拜,因為學習佛法的一個根本原則就是“依法不依人”。當然,佛陀去世以後,後世弟子為了追憶緬懷佛陀,塑造各種佛像也是無可厚非。好歹這些泥胎木雕銅像,作為古代藝術遺產也是有價值的,但終究也沒開口說話,只是一個信仰的寄託。而自古有云“道賴人弘”,佛弟子要荷擔如來家業,也就是要躬行聖教,弘法利生。   

可現在很多人,甚至是出家法師,為了一味迎合世俗娛樂為主和快餐文化口味,想將佛法替代以電腦程序。使得中國內地竟然出現,信眾向機器人求法的怪事,這在古今中外,各種宗教都是亙古未有的。這不是別出心裁的創新,完全是別有用心的滅法。哪裡有活人,聽從於機器的道理?如果說只是一種“替代工具”,那法師都不願意深入到廣大信眾中去,不願意向歷代傳教大師那樣為法忘軀,那還有什麼資格及臉面,去接受廣大信眾無私虔誠的供養呢?  

九、脫離穢土,往生淨土   

一個普通人生活的好好的,沒有任何壓力和外在因素,試問他願意背景離鄉、遠離父母親人麼?當然不會。既然如此,學佛之人為何要離開生你養你的故鄉“娑婆世界”,拋棄三界導師、四生慈父“釋迦牟尼佛”,而非要跑到天各一方的別的佛管轄的他方世界去呢?諸佛平等,釋迦牟尼佛歷盡艱辛,成佛教化,難道只成就了一個“穢土”不成?這是對釋尊最為惡毒的毀謗,是誣佛謗法的大罪過。

   “娑婆世界”遠比“極樂世界”殊勝!釋迦牟尼佛示現了,利用四十年的時間,從一個凡人修證成佛的偉大歷程。這種即身短期成佛的奇蹟,是在極樂世界根本不可能達到的。所以,人身才是成佛的最佳載體,世間才是成佛的最佳環境!   

十、僧人犯罪,信眾噤聲   

在當下佛教徒流傳有一種說法,就是出家人犯錯破戒,在家人不能給與指責。還信誓旦旦說,一旦說僧過惡,有多麼大的罪業。 《大般涅槃經》雲:“若有不學是三品法、懈怠、破戒、毀正法者,王者、大臣、四部之眾應當苦治。善男子。是諸國王及四部眾當有罪不?不也。”可見在家人對破戒之人,可以進行懲罰處治,且沒有罪過。   

再有,出家人如果破戒,也就不成為真正出家人了。 《大般涅槃經》雲:“如是破戒不護法者,名禿居士,非持戒者得如是名。”對於這種不持戒的“禿居士”,是為佛法所不容的。 《大般涅槃經》雲:“其破戒者,是佛法中所不容受。”   

對於這些破戒,且不為佛法所容受的出家人,作為在家居士是連基本的供養禮拜都不允許的。 《大般涅槃經》雲:“若優婆塞知是比丘是破戒人,不應給施禮拜供養。”因此,當前作為一名在家居士,對於出家人一定不能盲信盲從,凡是看到有的出家人行為舉止,連一般世俗人的道德標準都不能達到,就算不當面指責,也要敬而遠之。   

否則一味容忍包庇,才會有真正的罪報。 《大般涅槃經》雲:“見有破戒壞正法者,即應驅遣呵責舉處。若善比丘見壞法者,置不呵責驅遣舉處,當知是人佛法中怨。若能驅遣呵責舉處,是我弟子真聲聞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