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G財經資訊:中方無讓步清單 G20特習不會商談

2018/10/11 19:20:33 網誌分類: 經濟
11 Oct

GSG財經資訊:中方無讓步清單 G20特習不會商談


[GSG財經資訊]-10月11日-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兩位知情人士報道,美國官員警告中國,若不提供一份詳細讓步清單,美國總統特朗普將不會於下月出席G20會議時,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

涉逾140項貿易訴求

據知,中國則要求美方保證在穩定的政治氣氛下接收清單,包括指定一名官員全權代表特朗普談判,避免再出現「反口」的情況,否則不會提供該份清單。

報道稱,於5月初美方向中國副總理劉鶴提出一份詳細清單,當中涉及逾140項訴求,包括清除美國能源及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的障礙等。

至8月中方表明,同意美方清單中約三分一的要求,但表示基於國家安全理由,部分要求超出商談範圍,例如美方要求中國開放雲端市場予海外企業。

官媒:面臨歷史性抉擇

據悉,中國官員本來準備在原訂上月舉行的貿易談判中讓步,但因特朗普實施針對中國商品的新一輪關稅清單,結果令會面告吹。

《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評論文章,指當前中美關係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面臨着何去何從的歷史性抉擇。

文中寫道,中國追趕美國的步伐,對美國的戰略心理和思維造成巨大衝擊,引發美國對自身未來國際地位的焦慮,故把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者」的認知正式寫進美國政府的政策文件。

放大分歧恐惡性循環

文章指美國對華戰略誤判,加上美國選舉政治的民粹主義,以及特朗普政府篤信的「美國優先」理念,將放大兩國間存在的分歧,催生新的對華疑慮,令中美之間的問題出現更多障礙,並有陷入惡性循環的危險。

不過,美國難以集中精力對付中國,亦不易締造周邊和全球盟友對華「統一戰線」,故中美之間應相互調適,拓展深化務實合作。

英皇金融集團 金銀國際GSG

原文鏈接:http://www.gsg.com.hk/view.php?id=2959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