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跳躍生命線》

2018/10/12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12 Oct
          《跳躍生命線》的監製方駿釗,過去兩年的作品《一屋老友記》和《降魔的》,成功以奇幻靈異的類型,溫馨動人的親情元素,為TVB劇集帶來了一次創作上的小陽春,除了收視報捷外,更在網上掀來了正面好評及討論熱潮。

          《一》和《降》劇後,方監製新作《跳躍生命線》卻風格突變,回歸了寫實的「制服戲」,職業定位是TVB首次拍攝的消防處救護員行列。TVB以紀律部隊生涯和職能作題材的劇集,過去二十年已經手到拿來,經驗豐富,甚至熟能生巧地發展出一個具備港劇特色的完整體系。由主角接受訓練,畢業後實習到在崗位上身經百戰,每一個階段都能營造出不同的戲劇張力,最重要是主菜是專業人員的職業生涯,配菜則是主角之間的男歡女愛和恩怨情仇。

          看了幾集《跳》劇,基本上劇情套路似曾相識,救護員的工作日常在充足的資料搜集和相關部門傾力配合下,確實是似模似樣,略嫌有些救人場面過份詳細描寫急救程序,而救護員常常掛在口邊的一些勵志金句,難免讓人覺得太刻意求真和婆媽說教。

          不過,《跳》劇依然有一些優點令人願意追看下去,就是今次的選角相當具可觀性。馬德鍾回巢演一個喪妻的救護總隊目,首集跟妻子李佳芯生死相隔,他在急症室目睹亡妻遺體肝腸寸斷的一幕,視帝級演技的確讓觀眾心如刀割。而且,今次角色設計,馬神不再風流倜儻,反而平實地演一個愛家又盡責的好男人,平心而論,勝過他過去演飛虎教官,更加入屋入心。

          另一驚喜是何廣沛和李成昌一段患難父子情,一個麻甩一個孝順,幾集以來既搞笑又感人,何出道幾年,遇上一個又一個好角色,是努力和幸運的修成正果。最後,幾個女主角如劉佩玥、張曦雯和陳瀅,雖然演戲經驗不多,但勝在有一種生力軍的親切感,表現稱職,觀眾緣漸漸攀升。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