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香港紅十字會:防災備災 人人有責

2018/10/12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12 Oct
          具備豐富管理經驗的資深行政人員均知道,危機處理及應變(crisis management)是在商業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如果我們把這個重要概念推而廣之,要一個城市繁榮穩定地發展,危機管理絕對不容忽視,就如今年九月時,超強颱風「山竹」襲港,若我們沒有做好各項防風的應變措施,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在推動社會層面的防災、備災及賑災方面,非牟利組織香港紅十字會多年來一直不遺餘力。該會副秘書長(服務)楊陳惠敏女士指出,香港紅十字會一直實踐「保護生命、關懷傷困、維護尊嚴」的使命,而加強社區應對危難事故的能力,更是該會五年策略發展計劃的其中一個重點。

          她舉例,香港在二○一八年年頭發生了一宗嚴重車禍事故,一輛巴士在大埔公路翻側,釀成十九死逾六十傷的悲劇。

          楊陳惠敏說,由於香港紅十字會與本地多家醫院一向保持緊密聯繫,香港紅十字會明白當時的情況相當嚴重,遂立即聯絡機構的義工,安排延長原定在晚上八時結束的瑪嘉烈醫院急症室註守的心理支援服務,她說:「我們的義工全部受過專業培訓,他們在事發後立即趕到醫院。我們的職員、臨牀心理學家及義工也趕到葵涌殮房,通宵達旦為死傷者家屬提供心理支援,在危急關頭安撫他們的情緒,甚至陪同他們到殮房認屍。在這些家屬頓感徬徨無助之際,義工們的援手十分重要,可以幫助他們快一點過渡和適應。」

          楊陳惠敏續稱,不同研究均顯示,在危急事故發生後,心理上的影響可以帶來長遠的後果,而為死傷者的家屬提供有實證支持的心理急救,有助促進受影響人士的恢復。

          此外,香港紅十字會亦積極在防災和備災方面下工夫。楊陳惠敏說:「香港紅十字會希望能夠提升公眾應對危難事故的知識及技能,促使香港成為一個更健康及安全的社會。」她以最近本港受超強颱風「山竹」吹襲為例,香港紅十字會在十號颶風信號生效之前一天,已特地遠赴大澳為當地居民做好防風措施,包括提醒居民在風災中要注意的事項、協助他們把家具及電器提升以避免受水浸影響、派發如衣服和日用品等賑災物資,希望為他們減低損失。「在颱風過後,我們更動員了四十多名職員及義工,為大澳的獨居長者清理家居,讓他們的家居盡快回復災前情況。」她續說。除了在現場提供協助,香港紅十字會也設立熱線電話,由臨牀心理學家及經過訓練的義工為受颱風影響的市民提供心裏急救。

          除了這些實際工作,推動公眾教育也是香港紅十字會的工作中十分重要之一環。

          楊陳惠敏表示,要引起公眾對防災及備災的關注,並不能只靠空談,因此該會構思了一套市場推廣策略,希望藉著各項不同類型的活動,循序漸進地提高大家對防災及備災的意識和能力。

          例如,該會將於本年十月十三日首次舉辦「國際減災日」活動,期望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加強市民應對危難事故的能力及意識,共同為香港做好危機處理及應變。

          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災難應變的常識,可瀏覽香港紅十字會網站。

          http︰//www.redcross.org.hk/tc/disasterrelief_prepard/useful_resources/disaster_knowledge.html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 陳志輝教授 —

         中大EMBA課程主任

          香港紅十字會

          副秘書長(服務)楊陳惠敏女士

          採,編,撰:唐世堯、林碧儀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