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安全城市

2018/10/12 04:13:2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Oct
          智慧城市需要提升城市發展效率,當中我認為安全性是不能忽視的一環。在救急扶危的社會安全領域,全球有不少國家或城市已有良好示範,本港在應用層面應可作參考。

          有研究報告指,建立智慧城市可減低罪案及意外死亡率接近一成。以犯罪率為例,相信在犯案率高的地點警方已會加派人手巡邏,如果我們能透過智慧科技設施,將犯案時間、人流情況、環境因素等數據作恆常分析,或可以更有效安排巡邏時間及路線,減少罪案發生。另外,警務處在本港主要公眾地方已設立視像監察系統,而部份由私人設置如商舖的監視器,警方一般需要親身前往徵用,如能透過科技連接,並採用透過智能系統作簡單而有效的審批,就能在第一時間取用最具效率的監察,並配合人臉辨識技術,相信對破案率有極大幫助。當然,關於個人私隱與公眾安全之間,必須要取得平衡,如有限期或一次性取用,再加入嚴格審批程序,估計將可釋除公眾部份疑慮。

          公眾安全,還包含救災。我們剛經歷過嚴重風災,見識過政府部門的預防災害能力,雖然災後應變及善後仍有改進空間,但至少期間未有人命傷亡。相關的智能系統應更進一步,如全面為災區定位,分析清理先後次序,調動儀器等。天災外,如意外、火災等事緊急事故,都可透過科技改善緊急求助電話的系統,提升救援效率,並定出當時最快捷救援路線,及控制交通燈號協助清空路線等,對爭分奪秒的救援工作有極大作用。

          城市的安全性,象徵市民生活質素,如能透過科技去提升,政府應該更着力研究。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