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 緣

2018/10/13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13 Oct
          朋友Sherry的爸爸突然驗出患了肺癌,情況相當嚴重。還未到六十歲,不煙不酒,家族也沒有患癌紀錄,醫生說是基因變異 (即等於「莫須有」吧!)。「幸運」的是現在有標靶藥,對Sherry的爸爸非常有效。有了標靶藥,她爸爸不用化療或電療,雖然是癌症卻沒有受過甚麼痛苦,就每天服一些藥丸,跟傷風感冒差不多。

          這樣聽來,世界很完美吧?是的,只是得加個註腳—如果有錢的話。標靶藥每月的費用是六萬元,而且不是一兩個月的事。雖然幾個月後的藥費會稍稍便宜一點,但依然昂貴。Sherry是孝順女,必定會讓父親得到最好的治療。所以,真正的「幸運」其實並非發明了標靶藥,而是生了一個有本事又有責任心的好女兒吧。可能有人會說,跟運氣無關啊,是父母教得好。啊,是嗎?Sherry有個比她小兩歲的妹妹,同樣的父母,同樣的成長環境,妹妹讀書不成,又不找工作,在家裏偷錢,還填了姐姐的資料做借貸擔保人,大耳窿到Sherry上班的地方淋紅油,老細勸她自己遞信。她奮鬥多年的事業,就因為一個除了血緣關係就什麼連繫也沒有的人—剎那摧毀了。之後,那位妹妹突然以全身名牌現身,聲稱交了有錢男友,卻沒給過父母一毫子家用。當聽到父親藥費的金額,立即說自己要陪男朋友去美國做生意,短期內不會回來。

          教得再好的父母,也有可能生出累人累物的下一代。「我妹凡事只會考慮自己,從未當過我們是屋企人。」Sherry感慨地說。各人天賦有異,讀書叻嗎?能賺錢嗎?長得美嗎?身體健康嗎?這一切都不應該影響一家人的感情。但原來,父母兄弟,也講緣份。小時候以為「血緣」就是最大的緣,年紀漸長才知是一場誤會。常道「隨緣」,意謂不要執著,包括血緣。

        王迪詩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8/10/13 09:51:26 回覆

{#2.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