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活到老學到老

2018/10/15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15 Oct
         台灣有慈善機構職員處理獎學金申請時,發現一名七十歲的申請者,除了正攻讀中國醫藥大學碩士學位外,每科成績差不多都是A級。台灣網民紛紛留言讚歎,更認為那些虛耗光陰不求進步的人應該感到羞恥。

          如果那位老人家攻讀的不是碩士課程,成績只屬中等,沒有太大突出之處,相信網民的反應不會如此激烈。其實世界各地都有很多年老學生攻讀學士學位或研究院學位,只是大多數都未獲關注而已。不少人以為讀書是年輕人、或需要在職場增值的成年人之事,忽略了活到老學到老的人生智慧。

          事實上,今時今日有不少人的讀書動機並不是追求知識智慧,而是應付職場需要。這些人多數以功利的心態去背誦有利工作和應付專業考試的工具書,對其他不涉及提升職場競爭力和學歷的知識不屑一顧,覺得埋首鑽研只會浪費時間。這種被動式學習的態度在未來世界將難有發揮,因為沒有自主學習和滿足好奇心的學習心態,不容易享受學習的樂趣,亦缺乏認識人生使命和心靈力量的智慧。

          只要還有創意思考和解難能力,任何人都可以透過網絡於世界各地自由投身高增值的工作,這裏並沒有性別年齡的限制。縱然年事已高,只要能終身學習,擁有健康的身體,高智慧的長者隨時較年輕力壯的人更有競爭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