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高錕校長軼事

2018/10/15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15 Oct
          上周一去了高錕校長的喪禮,過程簡單而莊嚴,通過一起親朋的悼念演講,又知道校長生前的點滴。之後又收到一位中大師弟的電郵,告訴我校長昔日另一軼事,再次展現校長隨和的一面,這裏且與讀者分享。

          「九十年代初其中一屆學生會剛上任,高校長邀請新內閣午餐。新內閣認為如果午餐只是公關活動意義不大,於是反建議高校長與新內閣一同到中大本部范克廉樓學生飯堂進餐。當時學生的想法大概是要表達學生、教授和管理層同為校園一份子,無分高低,也讓校長體驗一下學生生活。

          這自然是年輕人的浪漫想法,但高校長也不以為忤,接受了學生的建議。午餐當日高校長也跟其他同學一般排隊、買票、捧餐。高校長的出現自然引起附近不少同學好奇。(九十年代初未有社交媒體,否則應有人現場直播了。)學生會同學也浪漫到底,午餐前還要先肅立高唱學生會會歌。高校長也有風度,照樣全程肅立。」

          其實學弟便是該屆學生會會長,至於當日午餐談過甚麼問題,學弟說因為年代久遠,早已記不清。但始終記得的,卻是校長的隨和與真誠。

          三十二年前中大遴選新校長時,作為學生代表,我對他印象普通,他絀於詞令,甚至有點口吃,並不是那些可以把大學理念說得慷慨激昂的人。但後來的發展卻告訴我,一個人話說得不夠亮麗,並不代表他對信念、價值、和理想沒有堅持,相反,他可以以胸襟和實際行動,來把之說得更加鏗鏘有力。

          高校長是我認識的大學校長中,最隨和、最包容、最真誠的一位。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