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G財經資訊:美10月密歇根消費者信心初讀不佳經濟政策信心創15年新高

2018/10/15 16:43:14 網誌分類: 經濟
15 Oct

GSG財經資訊:美10月密歇根消費者信心初讀不佳經濟政策信心創15年新高

[GSG財經資訊]-10月13日-作為一項美國消費者信心的先行指數,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10月初不及預期,但仍是今年4月以來第二高位。美國消費者對遠期通脹信心驟降,對美國經濟政策的信心創十五年最高。

美國10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為99,弱於預期的100.5和9月前值100.1,不過顯著高於8月終值96.2,也高於2018年均值98.5。

這一指數從3月開始陸續下行,下半年波動加大。8月初值曾創11個月新低,9月初值100.8創今年第二高,僅次於3月所創2004年1月以來最高紀錄101.4。自今年3月創新高後,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一直低於100.00,9月初值是繼3月之後今年第二次突破這一關口。

分項數據中,反映消費者對自身財務狀況評估的現況指數10月初值為114.4,弱於9月前值115.2,但明顯好於8月終值110.3。反映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狀況評估的預期指數初值為89.1,弱於9月前值90.5;雖好於8月終值87.1和6月所創的五個月最低86.3,但明顯弱於9月初值116.1所創的2004年7月以來最高。

美國消費者對1年和5年的通脹預期,是美聯儲高度關注的調查類通脹數據。一年通脹預期的10月初值為2.80%,高於9月前值2.70%,8月終值曾持平6月所創的2014年8月以來最高3%。五年通脹預期初值為2.30%,弱於9月前值2.50%和8月終值2.60%,重返今年以來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問卷調查的時間段為9月26日至10月10日,實際上與過去兩日的美股暴跌隻重合了一個夜晚,所以初值數據基本沒有反映出資本市場異動對消費者信心的影響。

密歇根大學消費者調查的首席經濟學家Richard Curtin指出,10月上旬數據小幅下滑,仍保持在一個相對利好的水平,也沒有證據顯示出涉嫌性侵大法官卡瓦諾的聽證會對經濟前景有影響:

“不幸的是,家庭收入增速的下修,與未來一年通脹上修相互重合,將削弱實際薪資預期。”

本次調查也注意到,美國人對政府經濟政策的信心漲至過去十五年來新高,Curtin認為這是對美國經濟強勁走勢的一種反饋。信心增幅大部分來自於受訪民主黨人上修了預期,但分項數據中的預期指數仍呈現較大的黨派差異。民主黨人的預期指數為65.3,獨立派選民為86.4,共和黨人為126.7。另有35%的人認為共和黨贏得中期選舉對整體經濟和個人財務狀況更有利。

金融博客Zerohedge也發現,美國消費者對車輛購買狀況更為悲觀,被價格低廉吸引去買車的人數降至16%,是1984年以來最低。美國房價也被認為缺乏吸引力,1/4的受訪者傾向於在房貸利率提升之前搶著買房,未來五年樓市增速預計會減弱至2%。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反映消費者對美國經濟信心強弱的指標。若消費者信心上升,債市通常視之為利空,價格下跌,股市則視之為利好。密歇根大學通常每月兩次對500位美國消費者的態度進行調查,內容涉及對未來的經濟展望,包括個人財務、通脹、失業率、政府政策和利率走勢等。

數據發佈於美東時間12日上午10點,美股剛開盤一個小時,數據發布後美股維持漲勢,美元指數保持穩定,美債收益率日內微漲。

英皇金融集團 金銀國際GSG

原文鏈接:http://www.gsg.com.hk/view.php?id=298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