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对待难民不善 澳大利亚遭联合国批评

2018/10/15 22:33:23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15 Oct

对待难民不善 澳大利亚遭联合国批评

2018-10-15 17:07: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堪培拉10月15日电 (国际观察)对待难民不善 澳大利亚遭联合国批评

  新华社记者白旭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凯瑟琳·斯塔伯菲尔德日前表示,澳大利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瑙鲁所设的两个难民收容所内的难民健康状况严重恶化,澳方必须对此负责。联合国难民署还呼吁澳大利亚立刻停止其离岸移民拘留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澳大利亚政府宣称“非常严肃地”对待难民的健康和福利问题,但根据联合国难民署公布的内容,收容所条件以及难民状况堪忧。而从澳方表态看,澳政府将继续坚持离岸移民拘留政策,该政策引发的争议还将长期持续。

  难民境遇恶劣

  目前澳大利亚对乘船前来寻求避难的人执行的政策是,先将其转移到设在他国的收容所中,再慢慢对其进行“审核”。这就是引发诸多争议的离岸移民拘留政策。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公布的信息,2014年以来已经有12人死于澳大利亚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瑙鲁的收容所中。

  一名伊朗男子今年6月在瑙鲁的收容所自杀。他曾于2014年给在瑙鲁的澳大利亚合同医疗服务提供者写信,陈述自己有自杀的想法并请求就医,其母也屡次请求给予他医疗救助,但始终没有得到关注。

  数据显示,去年一年,仅在瑙鲁的收容所内发生的自残和自杀行为就有78起。不少有严重身体和精神方面问题的难民未得到治疗。

  墨尔本人权法律中心法律倡议负责人丹尼尔·韦伯说,澳大利亚政府一直拒绝把急需医疗服务的人接到澳大利亚,除非“法律强制规定必须这样做”。

  据报道,自2013年以来,澳大利亚把用于照顾海外收容所内难民的预算减少了大约一半,但这段时间里收容所内的人数只减少了7%,而且医疗方面的需求持续增长。

  除了难民医疗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收容所内的生活条件也很恶劣。据报道,难民不得不饮用污水甚至会导致中毒的井水,他们的食物配给也在减少,以至于他们有时需要吃过期的食物。此外,难民还会被迫睡在地板上,被警察用金属棒粗暴对待。

  难民在收容所里的恶劣生存状态受到广泛关注。除联合国难民署外,许多媒体、学者甚至普通澳大利亚人都对澳政府的离岸移民拘留政策提出批评。

  意欲阻止难民

  澳大利亚的离岸移民拘留政策始于2001年。当年8月,澳政府拒绝让救起了433名落水难民的挪威籍货船“坦帕”号进入澳大利亚海域,此举导致了当年澳大利亚联邦选举前的政治纷争以及澳大利亚和挪威之间的外交争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这些难民被送到了瑙鲁进行“审核”。

  这一做法于同年9月开始常规化。澳政府规定,凡是乘船抵澳的难民都需要把避难申请提交给政府部门审核,等待审核期间须在瑙鲁收容所内居住。澳大利亚后来又同巴布亚新几内亚签署谅解备忘录,在该国马努斯岛上建立了另一个收容所。

  随着难民数量的减少,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瑙鲁的收容所分别于2003年和2008年一度关闭。但2009年以后,来自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的难民又开始涌入澳大利亚,因此澳政府重启了离岸移民拘留政策。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2013年以来,澳大利亚把大约3000名难民强制转移到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瑙鲁的收容所。目前这两个收容所共有1420人。

尽管受到各方批评,澳政府似乎并不打算改变离岸移民拘留政策。据报道,新西兰曾提出帮助接纳一部分难民,或者提供资金改善收容所内难民的生存条件,但都被澳政府拒绝,理由是那样做会削弱阻止难民船只来澳的“威慑力”。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澳内政部长达顿此前曾警告称,“稍稍一点同情的做法”就会使更多难民试图乘船来到澳大利亚。

  澳内政部还在一份声明中称他们对待难民的健康和福利态度是“严肃认真”的,并称为收容所内的难民提供了足够的医疗服务。

  分析人士认为,澳政府的上述态度表明,为阻止难民大量涌入它将不会轻易改变离岸移民拘留政策,由此引发的争议还将长期持续。

责任编辑: 施歌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0/15/c_129971754.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