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人行為港穿上「避彈衣」

2018/10/16 04:12:51 網誌分類: 經濟
16 Oct
         「美國不惜以貿易戰來遏制中國,除了想打擊『中國製造2025』政策外,另一沒說出口的原因,就是擔心美元獨霸天下的地位受到動搖。」這是筆者兩個月前於本欄一篇文章所寫的開場白,並認為這場貿易戰,必然會變成一場貨幣戰爭。從近期跡象來看,戰況正向此趨勢發展。最值得港人關注的是,香港有可能會成為其中一個戰場。

          此話何解?由於美國不想人民幣國際化威脅到美元獨大的地位,正如基辛格曾經說過:「控制石油就控制所有國家,控制貨幣就控制整個世界。」但以中國國情體制,美國要直接狙擊人民幣不太容易,但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又是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市場開放,相對來說是較容易下手。

          幸好金管局也不是省油的燈,在美國聯儲局最近加息前,金管局9月20日便與中國人民銀行簽署《關於使用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行中國人民銀行票據的合作備忘錄》(簡稱「央行票據」),即是央行可以在香港發行「央票」。此消息似乎沒有引起市民很大注意,但其實這個安排非常重要,可說是為香港穿上一件「避彈衣」。

        保持人幣匯價穩定

          事關美國今次加息,目的顯然是要加快全球美元回流美國,更可能導致其他國家資金大規模流出。各國美元減少後,美元就變成緊俏商品,當其他國家或企業要用美元作國際貿易時,就必須花更多的錢或商品去交換美元,變相令美元升值。在整個過程中,美國沒有生產實際產品,只通過一項加息決議,就成功剝削世界兩次(加息回流一次,美元升值一次)。

          在此背景下,香港金管局和中國央行及時聯手,可說是洞悉先機,未雨綢繆。原因是美國加息必然令美元趨強,使其他貨幣相應貶值,包括人民幣。香港是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若然有國際游資配合美國計謀,在香港拋空人民幣,香港一旦吃不消,就會使人民幣在市場上大量氾濫,引起恐慌,造成急劇貶值,讓國際社會對人民幣的穩健性失去信心,美國便奸計得逞。

          如今中港達成這份合作備忘錄,等於國家央行隨時可以發行「央票」,注資香港,大大加強香港對人民幣「維穩」能力。在此情況下,美國就算想利用香港市場造空人民幣,也不敢輕舉妄動,皆因若「彈藥」不夠,打不穿香港的「避彈衣」,便要自食其果。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