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乘是不是佛說的

2018/10/16 20:43:01 網誌分類: 宗教
16 Oct

關於大乘是不是佛說的

首先這個概念問題,佛不一定指的是印度的悉達多。大乘佛法一定是佛說,但不一定是印度悉達多太子說。 為什麼佛教內部對這個爭議大呢?首先就是我們把佛和印度的悉達多太子等同起來了。所以我們一想到佛,就想到印度的悉達多太子。然後呢,專家就去考證,說印度悉達多太子沒說過這些經。然後呢,佛教內部就說,有。結果呢現在大家都比較相信專家的,變成大乘佛教非佛說,就很有市場了。

其實佛教內部錯誤,就錯在一直要證明自己是對的。這個很有問題。為什麼?就像你證明了印度有悉達多,然後我們就說佛就是悉達多。證明佛是真實存在過的。好了。這個回合,佛教贏了。但來了第二回合,悉達多是存在的,也是真的,但是沒辦法證明悉達多講過大乘佛法。所以南傳佛教都說大乘佛經不是悉達多說了,專家也說了,不是印度的悉達多說的。那其實佛教內部呢,也沒辦法證明是悉達多說過,結果呢,導致許多佛學院畢業的法師,都不相信大乘是佛說了。

其實錯在哪裡?錯就錯在第一個假設,就是大家認為佛指的就是印度的悉達多太子。所以你看現在很多人跑去印度找佛陀。專家也去印度找,結果專家找了半天,說悉達多沒說過大乘佛法。然後你們佛弟子說,悉達多有說過。問題就這麼出來了。

所以我說,大乘是佛說,不一定是悉達多太子說的。我不能講一定不是悉達多太子說。但我說不一定。但大乘佛經一定是佛說的,這個佛,可能是中國的佛,不是印度的悉達多太子。

很多人很奇怪,為什麼佛神通廣大,卻印度消失了佛法。很簡單,大乘佛法本來是中國的佛所說的,而且是中國的古佛所說的。不一定是印度的悉達多說的。

但說到這古佛,就講到古神仙了。佛教一直把道教神仙打倒,結果呢,佛教內部很多疑惑解決不了了。包括感應問題。所以後來我只好說,大乘佛法是一部天書。天書的意思,就是不是你能考據出來的,是中國的天書。

但我說大乘佛經是天書,很多人也不相信了。不相信也是沒辦法的。就像黃帝內經一樣,你去證明他的對錯,我們還沒有那個智慧。大乘佛經也是如此,現在誰的智慧能超越這些大乘經典?所以我只能說,是天書,既然是天書,就要對大乘佛經有敬畏。

正因為是天書所以你看古代念法華、華嚴、金剛等經典,感應非常多。甚至玄奘法師去印度時,也是念的是心經來消災。所以,我只能說,是屬於中國的天書。

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知識,而是信仰問題。有文化的人,把法華經華嚴經當成了知識理論來講,學院派就是做這個。所以大家對大乘經典信心不足,把它當成了哲學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