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定量分析理性淘寶

2018/10/18 04:12:38 網誌分類: 經濟
18 Oct
        突然之間,某某股波動,扯上扯落,圍在銀行股票機前睇市的大媽,議論紛紛;甚麼某某大戶夾倉、某大基金狙擊⋯⋯揚揚沸沸,說來煞有介事。

          然而,大師教導我們,在沒有戰爭的日子中,股市的波動,概括而言,不外乎三個經濟原因。

          首先是利率,大師教導我們,投資是今天投入一筆資金;期待明天或稍後時間,連本帶利收回更多的金錢。巴菲特形容利率在經濟學中,有若地心引力之對萬物影響一樣,無論何時何地,利率出現任何微少的波動,也會影響全世界所有的資產價值。

          以美國聯儲局加息為例,影響之大,無弗遐彌,雖說有個別地區沒有跟隨,但該地區的某些經濟項目已產生深遠影響, 最明顯是債券。

          影響股市波動的另一個經濟因素是人們對未來的投資收益率預期。舉例而言,五年前公司盈利欠佳,投資股東減少;股價隨之下跌,公司經過勵精治理;恰好利率下降,企業收益預期增加,形勢逆轉。

          另一個因素是心理因素,人們看見股市回升,便爆發了瘋性入市心態;看見跌市便瘋狂離場;出現人踩人悲劇,無論升跌,在大師們的理念中,也是非理性的心理悲劇,孕育着危機。

          如何應付股市非理性行為的爆發,是投資者必修的課程。

          大師認為,要在股市非理性波動中保持理性,其中最重要的是掌握定量分析。

          定量分析準確地判斷股市是否過熱或過淡。

          雖然每個人的智商有高低,分析水平有別,但自己起碼也可以避免隨波逐流;陷入股市群體性瘋狂,保持冷靜。

          根據定量分析,認為股市過熱便不再入市追捧;反而在適當時候退市,若認為大市偏低,便部署入市。

          那麼,甚麼是股市的定量分析的準則?

          「股神」採用一個非常簡單而又實用的股市整體定量分析標準。這是「所有上市公司總市值佔GNP的比率」。

          他認為,當所有上市公司總市值佔GNP比率在70%-80%之間的時候,便是入市好時機,長期而言,也會有不錯的收益,但如果在比率高達150%甚至200%時入市,這簡直是引火焚身。

          當然,沒有永恆不變的市況,所有上市公司總市值佔GNP的比率這項指標,只能告訴我們有限的信息,但卻是任何時候;評估一間公司價值是否合理的標準。

          最近,全球股市在美股急瀉下;若江河日下,中港股市滿目蒼夷。

          對於預測股市的波動,大師們又有甚麼板斧?一般來說,大師認為短期波動難以預測;反而長期波動較易預測,理據何在?下文再探討。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