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單車不可行嗎?

2018/10/18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18 Oct
          共享單車在香港出現不足一年,便已消失得七七八八,問題是否香港完全沒有共享單車的需求呢?

          共享單車在世界各地實施多年,當中亦有成功和不成功例子。其中歐美於共享單車推行上,相對是比較成功。反而近年發展比較快速的中國,共享單車模式出現較多問題。現時香港各早期共享單車營運商,都仿效中國推行的無椿式自由停泊模式,一方面提高使用者的方便,但相對因為單車不能預知停泊情況,遍佈城市各處零散的共享單車,在管理上產生很大難度。結果造成很多荒棄單車,變相增加更多廢物,好像和共享經濟概念背道而馳。

          早於2013年,沙田區議會便有作出顧問研究報告,探討沙田區設立自助單車租賃(共享單車前身)可行性,並曾經落實於沙田七個地點設立自助單車租賃點。可惜這計劃後來無疾而終。

          其實共享單車在香港是不可能在每個地區都提供的,特別在車多路窄及鈄路多的地方更是不現實。在香港,部份地區有比較完善單車徑設施,能連接起住宅屋苑和主要交通交匯處。在這種情況下,共享單車的實施便可以解決居民最後一公里問題,在短途小巴及村巴以外提供多一種點對點,較靈活又健康的交通工具選擇。但更加需要是使用最新的泊車範圍控制技術,限制共享單車只可集中停泊於目的地的指定範圍內,避免單車到處都是及難於管理的問題。但這一切的前提,必須是政府、公共交通營運商及屋苑管理一起參與,提供合適的共享單車指定停泊區,才能方便居民以後出入可以多個選擇。

        SEII副總裁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