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書香世代

2018/10/19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19 Oct
           澳洲有研究發現,小朋友在堆滿書籍的家中長大,有助提升認字和數學能力。那麼家長是否跟着做,就可以有如此理想的結果?

          澳洲國立大學針對三十一個國家和十六萬名成年人展開相關的研究,發現從小在至少八十本書圍繞的環境下生活,有助培養閱讀習慣。一個於濃厚閱讀文化下成長的人,所獲得的知識較從父母和自身接受的教育,以及職場吸取的更多。另外報告亦指出,家裏幾乎沒有書籍和習慣以智能手機及電腦為伍的孩子,日後在學習上將會遇到麻煩。

          當然,空有大量書本在家中,父母卻沒有協助子女建立閱讀習慣,為他們選擇閱讀的書籍,其成效也存疑。美國有研究針對曾獲得諾貝爾獎和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資格的科學家,分析其能力跟其他科學家有何分別。結果發現,彼此的差異並不在於科學造詣,而是前者的寫作能力,較一般科學家最少高出二十倍。當人們只是閱讀,不斷向大腦輸入學問,卻未能有效組織和運用寫作演繹出來,為整個學習周期帶來缺陷。所以決定孩子未來的成就如何,除了閱讀習慣外,還有寫作能力。

          過去一直強調的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近年已加入A(藝術)和R(閱讀寫作)成為STREAM。如果你想孩子出眾有作為,就要讓他們鍛煉出跨專業的思考和表達能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