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人肉搜尋》

2018/10/19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19 Oct
          《人肉搜尋》的「好玩」,是來自電影所有畫面都是出現在電腦屏幕上,翻查資料,像《人》片這種以電腦屏幕裏來交代情節發生過程的作品並不新鮮,早在二○一四年已經有《Open Windows》和《Unfriended》兩部電影也用類似方式說故事,今次《人》在開初的facebook畫面上,曾出現過《Unfriended》裏女主角的名字,便有小小的致敬和呼應味道!

          當然,《人》片聰明的地方,是在形式上仿似十分大膽和非主流,在其實內裏卻有一個相當紮實的故事結構。電影裏乖巧的女兒突然人間蒸發,單親父親一夜驚醒原來對女兒的個人生活所知甚少,電影頭半小時描寫父親和女兒雖然相依為命,但其實充滿隔膜和誤解,女兒的失踪是離家出走抑或另有內情?編導細膩營造出一份出峰迴路轉的懸疑和張力,成績媲美同類電影如《失踪罪》和近期的《小心幫忙》。而利用不同的社交媒體作為父親尋女的工具,也合乎今時今日的社會環境,同時也諷刺了我們在不同的社交平台上,往往有着迴然不同的身份,在網上交遊廣闊,輕易盡訴心中情,卻不代表真的能夠尋找到友情的溫暖,有時候反而沉迷在虛假的安慰中自欺欺人。

           片中畫龍點睛的一幕,是女兒凶多吉少的消息被媒體廣泛報道後,所有曾跟她有連繫的人物紛紛急不及待地爭相表演哀傷,更多好事之徒更對案件作出不負責任的批評,彷彿大家的意見都是最權威也理直氣壯。這正正刺中了只要有事發生,網絡仝人總喜歡未審先判,喜愛和憎恨都要快來快去,是非黑白不是用來求證,而是用來消費,《人》片此時此刻的誕生充滿時代性,正因為我們身處了這個網絡控制人生的年代,才會出現一部網絡主導故事的電影。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