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紅會結合創新科技與防災備災

2018/10/19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Oct
          非牟利組織香港紅十字會創立於一九五○年,可謂歷史悠久。該會副秘書長(服務)楊陳惠敏女士指出,香港紅十字會一直積極推動社群,本着人道理念與志願服務精神,竭力保護生命 、關懷傷困 、維護尊嚴;近年更著力提高公眾的防災及備災的意識及技能,並透過創新和與時並進的方式,增加社會整體的抗災能力。

          楊陳惠敏表示,近年來,香港曾發生許多大大小小的天災人禍,包括早年的馬頭圍塌樓事件、花園街大火、茶果嶺火災、南丫島撞船事故,以至近期的港鐵車廂縱火事件、大埔道巴士意外、颱風天鴿和山竹吹襲等等,而在部份事故中,香港紅十字會都曾為受事件影響人士提供緊急心理支援及本地賑災服務,不過,該會認為,如果能夠未雨綢繆,就更加能夠在幫助市民面對災禍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她說:「在任何災難發生之前,如果我們能夠先做好預防的準備,懂得未雨綢繆,那麼,萬一需要賑災,也會事半功倍。」

          有見及此,香港紅十字會主動對比訪間有關防災及備災的流動應用程式及網上的資料平台。楊陳惠敏說:「我們發現,雖然不同的政府部門及坊間組織均有為市民提供一些關於防災和備災的資訊,甚至設計相關的手機下載程式供市民免費下載,但這些資料和工具都比較集中於某一範疇,未夠全面,未能顧及其他災禍。」鑑於市場上缺乏比較全面的資料和工具,香港紅十字會遂推出一站式的「備災流動應用程式(RCDP)」,冀望進一步提升市民的防災及備災能力。

          雖然香港紅十字會成立了近七十年,但服務一直希望做到與時並進,因此,在這個「人人有手機」的大環境之下,該會特別在今年十月推出「備災流動應用程式 (RCDP)」,供市民免費下載,以回應公眾對缺乏相關資訊和工具的訴求,並期望能夠透過流動應用程式進行公眾教育。她續說,這個全新的手機應用程式是本地首個一站式備災流動應用程式,市民可透過程式收到關於不同類型災難及緊急事故的最新資訊,亦提供一些簡單的避災知識,範圍相當廣泛,包括水浸、山泥傾瀉、熱浪、寒流、山火、暴雨等,教育使用者在災前、災禍期間及災後應該如何處理各種情況,甚至協助他們找到附近支援地點。事實上,災難發生時,很多人也會感到不知所措,也未必懂得做一些合適的準備功夫或應變措施。紅十字會看到社會的需要,便構思到推出「防災手機應用程式」,籍此提供一個一站式防災、備災的『好幫手』。」

          香港紅十字會「防災手機應用程式」的誕生,見證着該會善於運用創新科技為市民服務的優勢。楊陳惠敏舉了另一例子,進一步說明該會如何結合創新科技及市場推廣策略:香港紅十字會於本年十月份舉辦的「有備 — 無災患」嘉年華中,他們善用體驗學習的方式,在會場內設立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攤位,讓參加者透過高科技親身體驗災禍來臨時的困境,「我們相信,當參加者在親歷其境後,必定會深深體會到防災及備災的重要性,繼而主動裝備這方面的知識。」楊陳惠敏說。

          最後,楊陳惠敏不忘為大家提供防災備災小貼士:準備「逃生包」。她特別提醒市民,「逃生包」內除了要擺放毛巾、水、哨子、電筒等物資以外,還要準備身份證明文件副本,她說:「無論是政府機構抑或志願團體,當它們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或支援時,往往需要登記受助者的身份,在這時候,若能出示有效的身份證明文件就能更有效獲得有關服務。」

          展望將來,楊陳惠敏期望香港紅十字會可以繼續透過個人栽培及社區教育,與公眾人士一起互勉互勵,將香港社會整體的抗逆力及防災備災能力全面提升。「只要做足準備工夫,我們便能有備無患,安然面對災禍。」她說。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採編撰:唐世堯、林碧儀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