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智慧之手

2018/10/19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19 Oct
          前文談過,智慧城市的建構,少不了有形之手即政府的參與,而且更佔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政府對智慧城市的心態成為關鍵元素。創新思維不可缺少,而且政策亦要跟上。

          以香港的完善基建與系統,要建成智慧城市,難度並不高,重點是要有創意的思維。以交通基建為例,全港的路邊停車位俗稱咪錶位,正好是物聯網的最佳載體,早前運輸署已將部分咪錶智能化,可遙距付款,是很好的第一步。如政府可開放數據,為企業或初創企業提供有用實時資訊,更不限於泊車位使用狀況,更可遍及人流車流等數據,既能創造商機,亦有助政府制定交通規劃政策。

          非常不幸,本周再次發生重要運輸系統失靈事件,令上班市時間出現大混亂狀況,或許是重新審視過份依賴單一交通系統的問題,亦是智能運輸的契機。如果我們的交通系統,可與私營機構有更良好的溝通,當發生重大事故時,能迅速作出協調,甚至能短暫調動私營商用車輪,用以疏導人流,當可為解燃眉之急。另外地下運輸系統失靈,可迅速調控地面交通,透過智能化技術控制燈號,令巴士或小巴有更高流通,亦是「救急扶危」的手段之一。

          看到施政報告再為初創科研基金加碼,亦樂見政府與商界對初創的熱情升溫,而我認為初創與企業家所在乎的,並不是可申請多少基金起動,而是市場有否健康的發展平台,現在看來情況已更見𥌓光。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