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萊茵河尋味之旅(三)—比利時食白酒青口 士多啤梨窩夫香滑

2018/10/20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20 Oct
          河船之旅的第五天,早上醒來已經身在荷蘭最古老的小城Nijmegan,人口約二十萬,十分一是大學生,早餐後我們坐車到位於Armhem的庫勒.慕勒博物館(Kroller Muller Museum),這是藝術愛好者的天堂,入場費十八歐羅,單是梵高作品便有九十幅油畫和一百八十張素描,是除了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館外,世上收藏梵高畫作最多的地方,這裏也有莫奈,秀拉,蒙德里安和畢加索等大師作品,花園有很多藝術雕像,是一家人一日遊的好去處。

          旅程的下一站是比利時第二大城安特衛普(Antwerp),人口約五十萬,以海港、鑽石及畫家魯賓斯(Rubens)聞名,主要景點是舊城區市集廣場上的安特衛普大教堂和附近的布拉博噴泉,市政廳及同業公會等古老建築物。

          我們從碼頭步行到大教堂只需十多分鐘,在大教堂內看到魯賓斯的三幅大型祭壇畫—「上十字架」、「卸下聖體」及「聖母升天」,眼界大開,跟着到「魯賓斯之家」(Rubenshuis)看看他的居所,內有他的自畫像及其第二位妻子的畫像。

          四十年前我曾經在這個城市留下足跡,當時在市集廣場飄雪的浪漫情景至今難忘,今次重臨,當然要食頓午飯,重溫當年比利時美食的滋味,我跟太座選擇了離開大教堂只有五分鐘的「Brasserie De Herk」(地址是Reyndersstraat 33),這是家庭式餐廳,開業二十五年,我們在露天庭院進食,餐前飲的是比利時生啤,大大杯不用三歐羅,抵飲好飲。頭盤太座點了洋葱湯,我則試了番茄忌廉肉丸湯,番茄味道鮮香,加上鬆化的肉丸,飲得舒服。主菜我們先分享了用白酒和芫荽煮的青口,二十三歐羅一大鍋,比利時青口沒有想像中的厚肉,但很鮮甜,跟着食的是賣十四歐羅的肉醬意粉,意粉超大碟,肉醬很少,番茄和芝士很多,是別具一格的「肉醬」意粉。

          甜品是比利時名物窩夫(Waffle),有多種饀料選擇,最基本是糖粉,我們點的是女侍推介最宜夏日的士多啤梨忌廉窩夫,香滑甜美,加杯香濃的expresso咖啡,心滿意足。埋單每人約三百港元,絕對超值。午飯時附近大教堂的鐘聲敲奏出「教父」等流行歌曲,甚有創意。

          飯後到城中最繁忙的Meir步行街逛逛,這裏有比利時朱古力專門店,是買手信回港的好地方。在市中心步行了整個下午,非常疲累,想打的回到船上但見不到計程車的蹤影,惆悵之際忽然看到一家「愛馬仕」,即時入內請店員代我們叫車,在名店買包包甚難,但叫車則很易,五分鐘後的士已在門前,不用步行回船真要感恩。

          旅程的最後一站是阿姆斯特丹,早上我們坐船暢遊運河,是日適逢「同志節」,到處掛滿彩虹旗,彩色繽紛,熱鬧非常。遊罷運河,跟着到Rijks Museum,入場費十七點五歐羅,鎮館之寶是Rembrant的名畫「Night Watch」這裏藝術展品甚多,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博物館。

          下午在船上「Bistro Bach」食頓自製下午茶餐,食的是泰國「Mama」蝦湯蔭即食麵,加些煙鱔,好味非常,茶飲的是Earl Grey,甜品是野生士多啤梨,是頓超正的下午茶。晚上在「Waterside」食旅程的最後晚廳,頭盤是凱撒沙律,主菜太座食香煎三文魚柳,我則選了印尼炒麵,材料甚多,包括洋葱、蒜頭、豬肉蝦片、蛋絲、辣椒和雞沙爹等,用牛油花生醬調味,甜甜地有濃濃的亞洲風味,飯後回房飲杯私伙陳年普洱,跟着到上層Palm Court跟船長Douwe道別。

          第二天食完早餐,跟管家及一眾船員道別後,坐計程車到阿姆斯特丹舊城的「Kimpton de Witt」精品酒店,放下行李後,在舊城區逛了一個下午,晚上在酒店內的Wyers餐廳食了頓水準不錯的晚餐,為今次的河船覓食之旅畫上句號。

        葉澍堃

        
■跟Crystal Bach船長Douwe合照
 ■跟Crystal Bach船長Douwe合照 
■在阿姆斯特丹坐船暢遊運河
 ■在阿姆斯特丹坐船暢遊運河 
■在船上的自製下午茶餐
 ■在船上的自製下午茶餐 
■魯賓斯之家
 ■魯賓斯之家 
■在河船上看日落美景
 ■在河船上看日落美景 
番茄忌廉肉丸湯
 番茄忌廉肉丸湯 
白酒青口及肉醬意粉
 白酒青口及肉醬意粉 
士多啤梨忌廉窩夫
 士多啤梨忌廉窩夫 
比利時生啤
 比利時生啤 
印尼炒麵
 印尼炒麵 
煙鱔湯蔭即食麵超好食
 煙鱔湯蔭即食麵超好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