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58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8/10/20 22:55:11 網誌分類: 教育
20 Oct

master曾

258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30018/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4091)普通話說:裝腔作勢(zhuāng qiāng zuò shì)

解說:

故意裝出一種腔調;作出一種姿態。

形容故意做作想引人注意或嚇唬別人。

出處明·西湖居士《郁輪袍·誤薦》:「窮秀才裝腔作勢;賢王子隆禮邀賓。」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也文也武

例子:明明蠢到死又無自知之明,成日喺道也文也武,扮曬嘢。

 

(4092)普通話說:低聲下氣(dī shēng xià qì)

解說:

低聲下氣是一個成語,形容說話時態度卑微恭順的樣子。

出處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更瘦小低聲下氣,送暖偷寒,逢其所喜,避其所諱。」

出處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95回:「這裡只苦了襲人,在寶玉跟前低聲下氣的服侍勸慰。」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求小面(低聲下氣求人

例子:有咩事咪自己攪掂渠LO1,使乜搵佢zek1?大求小面!免得俾佢趁機會教訓一餐,到時仲難落台。

 

 

(4093)普通話說:大約摸(dà yuē mō)

解說: 猶大概。

出處胡可《戰線南移》第一幕:「你不說我也看出個大約摸兒。」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大話話(大約計算)

例子:冇見你大大話話有廿年laa3,仲係咁後生。

 

 

(4094)普通話說:逢凶化吉(féng xiōng huà jí)

解說:

逢,遭遇。凶:不幸。遇到兇險轉化為吉祥順利

這是帶有迷信說法

出處1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十二回:「豪傑交遊滿天下,逢凶化吉天生成。」

出處2·曹雪芹紅樓夢》第106回:「我今叩求皇天保佑,在監的逢凶化吉,有病的早早安身。」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步檻過(逃過大限

例子:我又唔識游水,嗰次沉船,以為死梗ge3laa1,點知側邊一個大隻佬,一手秤咗我上救生艇,結果大步檻過唔死得。

 

(4095)普通話說:小白臉(xiǎo bái liǎn)

解說:

小白臉是指依靠女人提供經濟支援的男性,或者說靠對象養著的男性,帶有貶義。

另又指外貌非常清秀俊美的男性,與粗獷威猛的男性相對,無貶義,側重於強調男子長相之美。

例如同居或婚姻關係中,若男方既不外出工作,又不料理家事,終日無所事事,只依靠女友或妻子提供經濟支援的男性;

又例如男同性戀關係中,不事生產的一方也會被蔑稱為小白臉。

另外,一個男性接收一個非親屬的女性朋友之遺產,也常被視為不光彩的事,常會令人聯想到他和該女性有不尋常的曖昧關係,也常被稱為「小白臉」。

說簡單點,小白臉就像軟飯女,在感情中受包養。

第二種意思是長得很帥的,當然也可以是說是「金剛芭比」。

出處1《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九回:「凡做恩相好的,必要這客人長得體面,合了北邊一句話,叫做'小白臉兒',才夠得上呢。」

出處2劉紹棠《田野落霞》五:「張震武氣惱地叫道:他姓俞的有甚麼了不起?小白臉,憑著兩片子嘴,看了幾本甚麼辯證論唯物法的書,就連升三級。」

出處金庸笑傲江湖》第十二回:「我要將你二人剝得赤赤條條地綁在一起,然後點了你二人啞穴,拿到江湖上示眾,說道一個大鬍子,一個小白臉,正在行那苟且之事,被我手到擒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女人湯圓

例子:添仔青靚白淨人品好,好受女仔歡迎gaa3,成個女人湯圓嚟gaa3。

 

(4096)普通話說:一線生機(jué chù féng shēng)

解說:

形容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找到希望。

出處1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喜得絕處逢生,遇著一個老者攜杖而來。」

出處2清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八回:「且說舒軍門這日在監裡足足等到二更多天,方見手下人拿了煙具、鋪蓋進來,猶如絕處逢生,說不盡他那種苦惱情形。」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五窮六絕七翻身(最困難的時刻

例子:而家係艱難啲,俗話所謂五窮六絕,過得呢關,好快就翻身ge3laak3。

 

(4097)普通話說:涸澤而漁,焚林而獵(hé zé ér yú, fén lín ér liè)

解說:

涸澤而漁,焚林而獵是漢語成語。

涸:使水乾枯;澤:聚水的窪地;焚:燒毀。

把池水戽乾來捕魚,將林地燒毀來打獵。

比喻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戽斗:解:灌田汲水用的舊式農具。)  (戽:粵音:

出處《文子·上仁》:「先王之法,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尖酸刻薄(吝嗇,剋扣別人應得的。

例子:寬大啲laa1,做人咁尖酸刻薄棧冇朋友ge3zaa3!

 

(4098)普通話說:死不瞑目(sǐ bù míng mù)

解說:

死不瞑目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人死的時候心裡還有放不下的事。現常用來形容極不甘心。

 瞑目:閉眼。死了也不閉眼。

出處《三國志·吳書·孫堅傳》:「今不夷汝三族,懸示四海,則吾死不瞑目。」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死唔眼閉

例子:我咁賣命幫公司,無端端炒咗我wo5,真係死唔眼閉AA3。

 

(4099)普通話說:不得善終(bù dé shàn zhōng)

解說:

不得善終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是指人不得好死。

常指惡人應有的壞下場;

也有一層意思是,生前還有什麼事情沒有處理,心願沒有完成,死不瞑目!

善終:正常死亡。

不得善終:指人不得好死。常指惡人應有的壞下場。

出處1新編五代史平話 ·梁史·上卷》:「汝家雖出二帝,可惜不得善終!」

出處2·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回:「堅指天為誓曰:吾若果得此寶,私自藏匿,異日不得善終,死於刀箭之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收皮

其實,「收皮」一詞本是番攤檔的術語,所謂「皮」便是番攤的切口。由於香港禁賭已久,年輕一輩的人也甚少玩番攤,我只好先介紹番攤的玩法。

以前的人開番攤檔,就在街邊放一張檯仔,檯上鋪一張蓆,在檯上畫一個十字,分成「一」、「二」、「三」、「四」四門,讓賭客下注,然後在蓆上放幾十粒攤子(注:攤子可以是銅錢、圍棋棋子或者衫鈕),便可以開賭局做生意。

賭局開始之時,莊家會用攤盅(注:攤盅可以是普通找一個碗)隨意蓋走檯上部份的攤子,此舉叫作「出皮」;

客人落注後,莊家會打開攤盅,然後用一枝竹仔點算今局的攤子數目,此舉叫作「行皮」;

「行皮」是有章法的,莊家拿著竹仔每次一掃,必須掃四粒,四粒一組是為「四個一皮」。

粵語揭後語「七個一皮」,意思就是指莊家不按「四個一皮」的規矩亂掃一通,每次掃一粒,隱喻便是亂七八糟的意思。

「行皮」行到最後,看看剩下多少攤子,剩一粒便是押注「一」的贏,剩兩粒便是押注「二」的贏,如此類推。

派彩後莊家會將放有攤子的蓆晃動一下,令攤子重新集中在一起,準備開下一局,此舉叫作「收皮」。

是故,「收皮」的本義是賭局終結的意思,跟口語「玩完」差不多的意思。

由於「收皮」有「玩完」的意味,而開賭之人多為江湖中人,此詞後來便成了江湖中人的暗語;

其引伸義的隱喻跟「玩完」、 「冚旗」接近,就是咒人去死,然後用那張「皮」(這兒是指番攤檔那張草蓆)草草收屍的意思。

以前的窮等人家沒錢買棺材,就用一張草蓆收屍。

不過,「收皮」不是粗口,本義也跟粗口沾不上邊,不過「收皮」其實跟「仆街」一樣,不是普通的俚語,而是詈詞(abusive language),甚至可以說是黑話。

由於「收皮」含有「不得善終」的涵義,算是一種惡毒的咒罵,所以上一代人不會動輒說這話作口孽。

即使上一代的江湖中人,也甚少叫人「收皮」。

不過,「講數」之時叫對方「收皮」,有著「踩牌頭」的意味,等於「撩交打」。

畢竟江湖中人多是求財不求氣,如不打算以武力解決,通常不會無故挑釁對方,所以上一代的江湖人也甚少用上此詞。

不過,現在的青少年,人講佢又講,滿口黑話,又「kai」又「收皮」,這都是不對的。

 

(4100)普通話說:錙銖必較( zī zhū bì jiào

解說:

錙:四分之一兩;銖:二十四分之一兩;

二者是古代極小的計量單位。形容一分一厘也一定要計較

出處1《荀子富國》:「割國之錙銖以賂之,則割定而欲無厭。」

出處2明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一:「就是族中親派,不論親疏,但與他財利交往,錙銖必較,一些情面也沒有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死魚過刀(不肯放過任何細節

例子:有著數,幾大都唔放過,死魚都要過下刀。

 

(4101)普通話說:寸心不昧(cùn xīn bù mèi)

解說:

寸心:內心;昧:隱藏。指不昧良心。

出處元·無名氏《延安府》第二折:「你不將王法依,平將百姓欺,早難道寸心不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人心肉做(有良知有本性

例子:你咁幫得佢,佢都識做GE3,人心肉做ge3ze1,唔會待薄你GE2!

 

(4102)普通話說:不知好人心(bù zhī hǎo rén xīn)

解說:
呂洞賓:傳說中的八仙之一。

形容做善事的好人也咬,用來罵人不識好歹。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25回:「沒良心的,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狗咬呂洞賓 怪錯了人
例子:幫你做咗好多嘢,重埋怨,真係狗咬呂洞賓,不知好人心。 
世界變了,好人難做,狗咬呂洞賓常見哩。 
【典故來源】: 
呂洞賓是民間仙人,是八仙之一,流傳民間故事甚多。歷史上確有其人,話說他兩次應試落第,祗好支持結拜兄弟「苟杳」考取功名。

苟杳要求迎娶某小姐,呂洞賓勸他改變主意,苟杳不肯,呂便提出一個不近人情的要求,呂先與小姐共房三夜……苟答允,但後來發現呂洞賓祗不過希望他集中精神讀書,不要先成家立室。

苟杳終於金榜題名,當了官。 
八年後,呂破產窮途,找到苟,苟不念往日提攜之恩,冷待呂洞賓。呂祗好回家,到家門口,見到開喪,妻子撫棺大哭。

發生什麼事?

呂洞賓打開棺材,發現裏面全是金銀財寶,並有一字條:“苟杳不是負心郎,路送銀、家蓋屋,你讓我妻守空房,我讓你妻哭斷腸。”

本來不是什麼「狗」咬了呂洞賓,而是姓「苟」的,以訛傳訛,最後人變成了「狗」。但怪錯好人的含意仍保留下來。 

 

 

4103)普通話說:目瞪口呆(mù dèng kǒu dāi)

解說:
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發楞的樣子。

出處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一折:「嚇得項王目瞪口呆,動彈不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 木口木面(面無表情

例子:佢都唔識做戲GE2,木口木面點做主角AA3

 

4104)普通話說:首屈一指(shǒu qū yì zhǐ)

解說:

扳起指頭計數;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

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出處1·顏光敏《顏氏家藏尺牘·施侍讀閏章》:「海論詩輒為首屈一指。」“”

出處2聞一多家書—給父母親》:「此校確係美國之首屈一指學府,我畢業於此後,縱欲繼續研究,在此邦亦無處可去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紅牌

現在「紅牌」在足球運動中解作被罰出場,因為足球球證出示紅牌,犯規球員便會被驅逐離場。

過去,「紅牌」指的是最頂尖的、最紅的、最優秀的人或事。 
例如:佢真正行運,而家係紅牌司儀,風頭正大哩!
【紅牌來源】: 
「紅牌」出於賭館,舊時賭坊有特別地方招待大客,叫「樓上銀牌」。大客賭注自然大,拿幾十斤、甚至幾百斤白銀太重了,賭坊先收下白銀賭本,發出代碼代替。

“代碼用錫鑄成,叫做銀牌

“銀牌上寫明先收下的賭本。

每一口投住都用相符的籌碼表示,買中了,賭坊用一張「紅紙牌」押在賭客的銀牌下面,來表示那些籌碼是贏的。

這是贏錢的記號。

因此,紅牌便有了吉利的含意,詞義引申到最優秀,最頂尖的意思。  

 

4105)普通話說:言必信,行必果信(yán bì xìn,xíng bì guǒ)

解說:

言必信,行必果信是一個漢語成語。

守信用;果:果斷,堅決。

說了就一定守信用,做事一定辦到。

出處《論語·子路》:「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

(硜:粵音:

意思就是:「說了就一定守信用,一定得辦到,這是個淺薄固執的小人呀!」換而言之,孔子對於死守信諾這件事情,雖然勉強予以認可,卻並不怎麼欣賞。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理三七二十一

不理會情況如何,也要或也會去做。 
例如:

1唔理三七二十一,我一於去美國留學。

2要得女朋友歡心,唔理三七二十一,總要買隻鑽戒畀佢。

3我份人就係噉喇,唔理三七二十一都要做成呢件事。 
【唔理三七二十一】來源: 
《九因歌》即是乘數表,是小學生必唸的數學口訣,三乘七的積是二十一,與不理會任何情況的意思有什麼關係呢?

原來不是與乘數有關,乃是與中國古代傳說有關。 
最古老的神話中,地獄有二十一層,後來演變成十八層,原來的說法出於《管子》:三七二十一至於泉,泉是黃泉之泉。

廣府人來自中原,保留中原古文化,三七二十一代表最下層地獄,引申為最下下的、最惡劣的情況,即使淪落到最下下的情況,也在所不計。 

 

(4106)普通話說:引君入彀(yǐn jūn rù gòu)

解說:

引君入彀 則是吸引他人自投羅網。

彀,圈套、羅網。

根據《唐摭言·述進士》記載:唐太宗在端門看見新考中的進士魚貫而出,高興地說:「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

“彀中指箭能射及的範圍。後用入彀比喻受人牢籠,由人操縱或控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氹人落沓(踏)

例子:佢口才好,好識講嘢gaa3。把口啷過油,周時氹(到)人落沓AA3

 

4107)普通話說:膚如凝脂(fū rú níng zhī)

解說:

膚如凝脂是一個成語,意思是形容女子肌膚嫩滑如凝固的油脂。

出處《詩經·衛風·碩人》:“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qiú)蠐()①,齒如瓠()犀(xī)②;螓首蛾眉 ③。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1凝脂:凝固的油脂。常用以形容潔白柔潤的皮膚或器物。

2蝤蠐(qiú)():天牛的幼蟲,身長而白。

3瓠()犀:瓠瓜子。

4螓:蟲名,似蟬而小,前額寬而方正。

5蛾:蟬蛾,觸鬚細長而彎曲。

【成語典故】

莊姜不姓莊,而姓姜,貴為齊國公主。據說是姜子牙後人,因為嫁給了衛國國君衛莊公,被人稱為莊姜。

此女命運多舛,一生閱盡人間悲涼。

「紅顏薄命」說誰呢?說的就是莊姜啊。
後來衛莊公就徹底不理莊姜了,他娶了陳國的戴媯。

這個戴媯倒是肚子很爭氣,生下了個兒子,就是後來的桓公。

善良的莊姜對這個孩子並沒有怨恨,反而視若己出,十分疼愛。

但桓公繼位不久,就被莊公的另一個兒子州吁所殺,州吁後來又被衛國人所殺。

在這一系列的宮廷謀殺中,莊姜多遭變故,心灰意冷,容顏憔悴,徹底看破紅塵。

於是就在詩歌裡寄託哀思,寫出了《燕燕》、《終風》、《柏舟》、《綠衣》和《日月》五首佳作。
莊姜比起中國古代的四大美女,在名氣上遜色不少,但若是從美貌和才學綜合考量的話,莊姜則佔了上風。

其美貌有詩為證:碩人其頎,衣錦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這首讚美詩乃是漢語中描寫美女的開山之作,來自衛國民眾對莊姜的讚美。

清人姚際恆說:千古頌美人者,無出其右,是為絕唱

《詩經通論》方玉潤也說:千古頌美人者,無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二語。

其後描述美女的作品,幾乎都逃不出此詩定下的幾個標準,千古美人也都逃不脫莊姜的影子,無論是《洛神賦》的甄洛,還是《長恨歌》的楊玉環。

所以說,莊姜是千古標準美女,那絕對是響噹噹,誇啦啦的呀!
莊姜雖然是個美女,但並不是徒有虛表的花瓶,單單是女詩人的頭銜,在當時就已不多見,更何況還是位美女,那更屬於鳳毛麟角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皮光肉滑(皮膚白嫩

例子:呢啲藥膏好leng4keng4 gaa3,任何瘡疤刀傷,搽咗一個禮拜之後,包你皮光肉滑AA3

 

4108)普通話說:食不果腹(shí bù guǒ fù)

解說:

食不果腹

果:充實。吃不飽肚子。

出處先秦莊周《莊子逍遙遊》:「適莽蒼者,三餐而反,腹猶果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吊起個罉(沒錢開飯

例子:手作仔,手停口停,一日冇工開就吊起個罉ge3laa3

 

4109)普通話說:兩肋插刀(liǎng lèi chā dāo)

解說:「兩肋插刀」還是「兩脅插刀」?

「兩肋插刀」才是正確說法。

理由:雖然「脅」「肋」互通,但是這詞彙是清末民初才出現的,目前看來是源自民間故事評書。

出處1民國·常傑淼《雍正劍俠圖》:「兄弟,你看得起哥哥,我秋田秋佩雨兩肋插刀我也不能讓咱們同室操戈。」

出處2民國·鄭證因《鷹爪王》:「我這秦瓊為朋友兩肋插刀,我要不跟朋友你較量較量,準有人說我姓辛的吃裡扒外,到綠竹塘來臥底來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同撈同煲(患難兄弟

例子:好嗰陣咪話同撈同煲LO1,唔好嗰陣啊,咪烏哩丹都LO1

 

(4110)普通話說:時乖命蹇(shí guāi mìng jiǎn)

解說:

時乖命蹇 指一時的運氣不好。也稱時乖運蹇,或時乖命舛

時,指時運,時機;乖,不順利;蹇,困苦、不順利。

出處1《投湖南王大夫啟》:「羅隱奔波於科場近三十年,時乖命蹇、坎坷艱難,十年慟哭於秦庭,八舉摧風于宋野,十上而不第。他雖胸中凌雲萬丈,奈何落拓一生,傳食諸侯。」

出處2瞿秋白《餓鄉紀程》:「人人只知道時乖命蹇,那知生活的帳子裡有巨大的毒蟲,以至於蚊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好衰唔衰(倒霉透了,運氣不佳

例子:畀人扒咗個銀包TIM1,好衰唔衰今日沒帶銀行卡,想攞錢都唔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