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非同凡響

2018/10/22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今個電影檔期,《無雙》可謂搶盡風頭,除了因為有周潤發及郭富城這樣的超豪陣容,也因為它那扭盡六壬引發議論的電影橋段,亦因此,另外一些電影,雖然編、導、演俱佳,但卻因為演員年輕,且題材貼地,沒有那麼具話題性,兼且冇人冇物,缺乏宣傳,而易受忽略,讓大家錯過,所以筆者更覺得該向讀者推介,說的是《非同凡響》一片。

          故事圍繞三個人物:谷祖琳港大音樂系畢業,卻只能在特殊學校謀得一教席,騎牛搵馬,一直鬱鬱不得志,無時無刻不想跳槽;而余香凝雖然是Band 1學校學生,但卻讀書成績平庸,公開試怪獸家長的壓力讓她透不過氣,課餘到特殊學校服務,只為砌好profile,有助考進大學;岑珈其更是無心向學,甚至終日只想走水貨賺錢,到特殊學校服務,只為應付學校的「洗底」要求。於是,因緣際遇,三個人在特殊學校遇上,並為那些智障學生籌備一套音樂劇而合作,過程中他們認識到,除了日常生活各種功利計算以外,世上還有另外一些更寶貴的東西。

          例如有一幕,與余香凝一起到特殊學校服務的幾個同學,雖然返校後對着老師時把話說得冠冕堂皇,說服務如何有意義如何讓自己眼界大開,但背後卻埋怨這、埋怨那、埋怨認識不到其他幫助到自己的名校生。平時同學間也勾心鬥角,總是想着如何出位、如何爭到老師垂青。反而特殊學校內的學生,卻沒有機心,與她相處以誠。

          正如朋友區家麟所言,本片讓大家看到今天社會裏年輕一代得面對的「無情競爭、階級樊籬、制度枷鎖」,這些問題非朝夕間可以解決,但至少讓大家看到,香港電影圈在娛樂至死之餘,還有有心人對社會保持着一份關懷。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