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惱人的濕疹

2018/10/23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Oct
          轉季,是濕疹的好發期。

          濕疹分多種,今次小董談「滲液性濕疹」。小明今年八歲,生活對他來說像是煉獄,一天廿四小時每隔五秒抓癢一次,每次抓一分鐘,只要身上痕癢便開動,抓到血流披面、傷口撕裂,由痕癢變成劇痛才止。上課時像馬騮仔般不能坐定,影響身邊同學,老師沒有辦法下,讓他回家養病,三個月過去了,類固醇塗得連西醫也叫他停用,沒有藥物,情況更糟,全身皮膚通紅、脫皮之餘滲出黏黏液體,散發出一股怪味道,連他自己也受不了,一天到晚都嚷着要洗澡、抹身。這些黏液是甚麼呢?

          是抓破皮膚表層細胞的細胞液,變成細菌溫牀,容易感染發炎,加倍疼痛、瘙癢。這情況不論大人或小孩都是萬般痛苦,小明常問一個令人痛心的問題:「為甚麼別的同學仔沒有這般怪味道,他們的皮膚那麼光滑,而我卻是異形⋯⋯。」父母只有安慰及盡量尋找醫療方法,屢戰屢敗,令人灰心。

          中醫古籍上早有「滲液性濕疹」大題目,文解:「濕熱侵襲皮膚,蘊熱熏蒸而肉腐。」短短十幾個文字已色、香、味俱全,治療方針更簡單:清熱收濕、止癢生肌。這種濕疹常見於耳朵周圍,耳折縫間可見色紅裂縫,有黃水流出,反復發作,病情纏綿,很難痊瘉!

          小董分享這個經過我改良後的「濕疹膏」讓大家試着用:滑石50克、煅石膏50克、枯矾40克、連翹50克,將上藥磨成細粉末,倒入500克加熱融解的凡士林中調勻,冷卻即成。每日一次,將這「濕疹膏」塗在紗布上,然後外敷在患處約四至六小時。建議先試用在小範圍的皮膚上,如無敏感反應才增大外敷範圍。

        查詢:2338-0616/2338-9090。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1)
我要發表
Clinton
Clinton 2018/11/10 00:48:44 回覆

一歲小孩能用此方嗎?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