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是釋迦牟尼佛親自寫的嗎?

2018/10/23 21:02:30 網誌分類: 宗教
23 Oct

佛經是釋迦牟尼佛親自寫的嗎?

大家可能有人經常發起疑問“佛經是釋迦牟尼佛親自寫的嗎?”,末學在這裡告訴大家,佛經不是釋迦牟尼佛親自寫的,是他的弟子憑著記憶記錄下來的。

佛陀涅槃的那一年,以摩訶迦葉為首的五百佛弟子,在王舍城外的七葉窟,將佛一生所說的言教結集起來,以傳後世。當時是由弟子阿難誦出佛所說的經典,包括佛陀在什麼地方說的,什麼時間說的,跟誰說的,說的什麼等等。

由優波離誦出佛所製的僧團戒律,他們誦出的所有經典,每一字,每一段,都要經過在場的五百人全部驗證通過,沒有任何異議,才能被大會採納記錄,只要一個人有不同意見,也必須刪除,不能記錄,要絕對保證經典的準確無誤。

大家可能要問了,佛講經七七四十九年,那麼多經典,阿難難道都能背下來嗎?這就需要幫大家介紹一下阿難了: 阿難是佛陀的堂弟,佛陀成道的那年,阿難出生,到阿難出家時,佛陀已經講經二十年,所以阿難請佛陀為他補課,佛陀就把前二十的講經統統又給阿難講了一遍,也是想讓阿難代傳佛法,續佛慧命。因為這個阿難記憶力超強,能夠過耳不忘,所以這次結集經典,大家推他登台誦經。 這一次的結集,稱為第一結集。佛經後來還有五次結集,簡單略說一下。

第二次結集,是佛陀涅槃一百年後,因為很多人違背佛的戒律,大家因戒律紛爭,由長者耶舍陀為上首,集七百佛弟子,在毘舍離城,專門研究討論戒律問題,最後的結果是,依舊遵照佛陀制定的戒律,這是第二次。

第三次結集,是在佛陀涅槃二百三十五年後阿育王時,因為當時很多外道吃不上飯,就混入佛教比丘之中,亂改經典,擾亂佛義,讓信眾分辨不清。當時以目犍連帝須為上首,集眾六萬人,選出精通三藏者一千人,整理佛法,淘汰了外道邪說,這是第三次。

第四次結集,是在佛陀涅槃五百年後迦膩色迦王時,因為當時佛典中加入了很多個人見解,所以又開始整理結集,這次集會的有一千人。

第五次結集,公元1871年的緬甸,敏東國王時代,在首都曼德勒,目的是要重述、驗證和比對佛教經典,來確保一切無誤。由三位阿拉漢長老,有兩千四百僧侶參加集會。整個結集花了五個月的時間,方式也和第一次結集一樣嚴謹。

第六次結集,公園1954年,在緬甸的首都陽光,目的還是重述和驗證經典,這次八個國家的兩千五百僧眾參加集會。

經過這六次的結集,保證了佛經的準確無誤性,使我們後人雖然無緣見到佛陀,但還可以按照經典去修學佛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