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頭」「几」主義|歐美對烏「口爽荷包𣲷」? - 黃德几

2018/10/24 04:12:51 網誌分類: 經濟
24 Oct
        如何體現全球一體化的概念呢?最簡單的理解是,即使一件發生於遠在天邊的事情,不但會對金融市場,甚至乎我們的生活也會帶來影響。此時又是證券分析員,濫竽充數充當時事評論員的時候。

國際油價持續高企,逼近100美元大關,創201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油價為甚麼會上升,答案其實很簡單,由於俄羅斯與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市場擔心一旦兩國擦槍走火,最終演變成戰爭,勢必會影響全球原油和天然氣供應。眾所周知,俄羅斯是全球第三大產油國,每日出口原油多達500萬桶,佔全球原油貿易總量高達12%,同時每日出口高達250萬桶成品油,亦佔全球成品油(即汽油和柴油)貿易總量10%。
開戰非各國樂見

正當美國展現強勢堅決捍衛烏克蘭之際,歐洲各國反應卻大相逕庭,其中德國態度更加充滿曖昧。雖然德國總理朔爾茨,口裏說着支持美國,但身體最誠實,隻字不提關閉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箇中原因實在明顯不過,因為德國向來都是俄羅斯天然氣主要出口地。

美國政府根據收集得來的情報顯示,俄羅斯最快今日入侵烏克蘭,俄軍14萬兵力已經結集於接壤烏克蘭邊境。從客觀理性角度來看,好像過去兩星期前評論,以及接受中外和本地媒體訪問,以及個人YouTube頻道《Finance事Up》已多番強調,即使俄羅斯在烏俄邊境部署重兵,但真正擦槍走火繼而動武機會仍然不大,畢竟俄方骨子裏,絕對不想遭西方國家制裁,西方各國亦不希望烏俄衝突,最終引發成戰爭,影響全球能源供應,導致國際原油和天然氣價格飆升,繼而加劇和惡化歐美各國,早已居高不下的通脹壓力。歐美各國最為關注的,除了是國家形象,就是真金白銀金錢利益。

說時遲,那時快。筆者昨日撰寫本欄時,歐美指數期貨全面上升,主要是憧憬俄羅斯將會撤軍,烏克蘭危機全面降溫云云。筆者於1月26日本欄《證券分析員要軍事評論員上身》一文的結尾句強調:「個人認為烏克蘭的危機,釀成戰爭機會仍然不大。」

烏克蘭將會繼續成為歐美與俄羅斯的談判籌碼,如售賣武器和加入北約問題,結論或是「口爽荷包𣲷」。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頭」「几」主義|歐美對烏「口爽荷包𣲷」? - 黃德几
 「頭」「几」主義|歐美對烏「口爽荷包𣲷」? - 黃德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