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貪婪與恐懼

2018/10/25 04:12:30 網誌分類: 經濟
25 Oct
         大師們有這麼的一句金句:「短期波動不可預測,長期波動容易預測」。

          為何短期波動難不可預測;長期波動預測易,這與社會經濟發展、國際間突發事件發生及投資心態的貪婪與恐懼有關。

          大師教導投資,講的是長線投資;很少教人短炒,無論債券或股票,動輒也揸上十年八年。

          債券有別於股票,債券是指具有一定的期限和一組息口的票據;以一隻利率為6%的債券為例,每半年便派息3%。股票是一種代表對於特定企業未來盈餘具有分配權的金融工具,包括分配股息、股權買賣轉讓,同樣屬於一種有利息收益的票據。

          一般而言,股息的比例及企業的營運消息,直接影響到股東人數的增加或減少;換句話說便是這隻股票的市場交投狀況,直接影響到股價的上落,也反映出本文題目「貪婪與恐懼」的投資心態。

          然而,大師教導我們,分析投資時機,必須根據指數成份股的帳面淨值變化,而尋找出市道的去向。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1999年,「股神」巴菲特預測未來10年甚至20年內,美國股市預期回報率(包括股息及預期2%的通貨緊縮率)大概在7%左右,在扣除行政成本外,淨收投資回報率為6%。

          果然一如巴菲特所料,「股神」之所以預測靠譜,便是根據指數成份股的帳面淨值變化,找出市道的走勢。

          理論上,股票投資收益取決於經濟增長、生產力和風險的收益。但是卓有成效的管理、尊重財產穩定的政治體系;及在競爭環境中向消費者提供價值,同樣是不可缺少的創造價值能力。

          然而,政治或經濟危機也足以導致股票偏離其長期的發展方向。

          最近,中美貿易戰,美國大規模大幅度提高中國產品入口關稅,卻踫上「強起來」的中國,導致美國本土的投資信心動搖;加上美國與沙特阿拉伯的關係緊張,歐盟成員國經濟欠佳,在連串恐懼心態下,華爾街股市大跌,牽動全球股市下跌,無一幸免。

          另方面,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基本法》」的國策下,經濟蓬繼續發展,但有些人因為政見不同;博出位,在議會上、或糾眾上街,作出一些破壞議會或社會秩序的事,如斯「唔望大家富貴,只想大家贔屭(音蔽翳)」,像早年左傾幼稚病一樣,「凡是敵人贊成的,我們都反對」,如今同樣不分青紅皂白,舉凡政府提出的政策事項也糾眾遊行反對,令社會不安,投資信心不穩定。

        要有好日子過,何不放下政治和經濟的爭拗,求同存異。

          當社會氣氛平和下來,市場活力回復正常的時候,因個別消息而引起的貪婪入市心態便不會那麼瘋狂;同樣,因個別不利因素出現而引起的恐懼,也可以冷靜處理;不會發生「戲院火燭」的事,投資回報才會合理。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