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情意結

2018/10/25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25 Oct
          德國總理默克爾遭曝光佩戴一枚九十歐羅的手錶,引發德國人對於「政客應否戴七千歐羅手錶」的爭議。

          當然,主流傳媒都大讚她生活樸素,經得起人性考驗,「人民總理」實至名歸。

          只要不是貪污來的錢,到底是戴七千歐羅,還是九十歐羅的手錶,根本不值得關心。況且,默克爾只戴九十歐羅的手錶,可以是艱苦樸素,也可以是吝嗇成性,甚至是不講品味,但求方便——這種討論有何意義?可惜德國的言論自由和邏輯思維遭到重創,竟然倒退回社會主義的東德,以個人道德論施政成敗的地步。

          在民主自由的社會,政客到期就要下台,私德問題本來沒甚麼大不了:邱吉爾是個酒鬼、羅斯福對妻子不忠、法國人從來不在乎私生活是否檢點。美國學者華特威廉斯(Walter Williams)不久前撰文「衰人和好總統」,批評前總統卡達是個公認的好人,但是軟弱糊塗,公認是最差的總統之一;相反克林頓,以美國的標準而言,可謂私德敗壞,公開撒謊而鬧出彈劾危機,但內政和外交都成績不俗,加上經濟造好,美國人也收貨。

          選領袖不必選好人或者聖人,而是有能者居之,只要不是殘民為樂的心理變態,而是對選民負責,說到做到,施政有方—本來是十分簡單的道理,默克爾領導的德國,居然圍在一起討論她戴的手錶值多少錢,不是甚麼好兆頭,證明這個總理已經沒有拿得出手的政績。

          中國人喜歡默克爾,因為中國人有「清官情意結」:源於中國的文化傳統,缺乏對人性的深層認識和批判,習慣於非黑即白,忠奸對立的二元思維。中國人歷史上都罵貪官,但是對於貪官除之不盡的原因,譬如皇帝專權吝嗇,官員收入不足,管理效率低下等等,卻含混不理,乃至於殖民地的香港,只能發明「高薪養廉」的口號,為中國官員先天的文化缺陷作遮羞布。

          默克爾的樸素,符合中國人的清官想像。但是默克爾捨不得花自己的錢,不等於她捨不得花納稅人的錢,默克爾的難民政策過去兩年花掉德國人五百億歐羅,但凡有機會出席甚麼峰會住豪華總統套房,當然也從來沒有拒絕過—在花錢這件事上,太多道貌岸然的精英,無論嘴巴說得多好聽,都一貫雙重標準,默克爾也不例外。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