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牛市陷阱續篇

2018/10/25 08:40:31 網誌分類: 經濟
25 Oct

受到科技股大跌拖累,週三美股大瀉。杜指勁挫608點,失守25000點大關,收24583點,跌幅2.4%;標普500指數跌3.1%;納指重挫4.4%。港股ADR亦下跌480點。

杜指及標普500指數經過昨日一插,已抹去了今年以來所得,倒輸了0.6%,納指今年雖然仍有3%進賬,但已從高位8133點回落12.6%,進入調整區域。

標普500指數多個板塊都跌得好慘烈,包括非必需性消費品、健康醫療、工業、能源、等板塊都跌超過3.3%;科技跌4.4%;通訊更大跌4.9%

當中的FAANG更係跌市的罪魁禍首,跌得最少的是蘋果,跌3.4%Google母公司Alphabet4.8%Facebook5.4%;亞馬遜跌5.9%Netflix更重創9.4%

美國將於114日開始正式制裁伊朗石油出口,理論上應該對油價有支持,但市場出於對全球經濟及原油需求放慢的憂慮,看淡油價。紐約期油在最近一個月內就下滑超過10美元,昨日油價因為美國能源部說汽油庫存上週減少了480萬桶至2.29億桶,係201712月以來最低,蒸餾油亦減少了230萬桶,兩者都低過市場預期。紐約油價反彈1%66.82美元。但基於對能源需求前景不樂觀,能源板塊跟隨大市大插了3.8%

昨日能夠頂住大市跌勢的固然是防守性高的公用股,公用股板塊大升2.3%,而房地產股亦逆市升1.1%,認真堅挺。主要係有大量資金流入比較安全的公債避險,債價造好、價息走軟。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由3.17厘回落至收市時的3.1厘水平,息口下跌,自然有利於借了重債的房企。

 此前已經提過,從標普等權指數看標普已出現兩個完美雙頂,之前出現的只是一個「牛市陷阱」(bull trap),看圖分析,標普要跌返去2580點水平才有支持,即大市調整未完,還有大約3%的下跌空間。不過,正如瑞信的首席美國證券策略師Jonathan Golub所認為的,美股熊仔還未到來。

Golub在給客戶的信中認為美股近期的大跌是出於一種「波動失調的後遺症」,他表示,過去經驗顯示,當波動指數VIX指數(俗稱股票恐懼指數)無厘頭飆升,其後的一段時間,或許兩、三個月內,股市都會風聲鶴唳,今年1011日,VIX指數就曾飆升上28.8的水平,昨日抽升22%25.23,今年以來的第三高位。不過,如果VIX指數飆高,是「無厘頭的、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引發的」,一般情況下,大市都會回升。看目前的狀況,無論是流動性、固定收入市場的波動性、企業盈利數字都保持穩定,經濟數據都顯示美國經濟沒有衰退跡象。

他的結論是,長期而言,仍有對美國經濟放慢,股市下跌的擔憂,但短期內,他仍然睇好後市。

陸羽仁

回應 (24)
我要發表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0/26 08:14:20 回覆

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0/26 06:17:35 回覆

跌跌不休 限米煮飯
2018年10月26日

  美股前晚大插,喺科技股急跌下,杜指大瀉608點,港股開市好快唔見600點,跟住跌幅收窄,跌255點收場,以今年港股一貫弱勢而言,跌幅算係溫和,主要係內地A股唔肯跌落去,產生一定支撐作用。

  商品大王沽美股買A股

  華爾街股市風高浪急,亞太股市全面波動,日經平均指數昨早低開逾400點後,跌幅持續擴大,收報21268點,跌822點或3.72%,是3月29日以來最大跌幅。港股低開後好快大插,但中午後內地股市回穩,上證指先跌後升,2600關失而復得,收報2603點,升唔夠1點;深成指數收報7529點,跌15點。市傳國家隊入市買內房股,雖然消息未能證實,但從內地股市走勢嚟睇,甚有阿爺救市味道。

  呢排A股探底,中央出手力挺經濟,有「商品大王」之稱的羅傑斯,喺內地出席一個投資論壇時就透露,美國股市已經無任何投資機會,自己不再持有任何美股,反而對中國市場具信心,看好內地股市,更透露自己現已持有A股。羅傑斯一向都有點中國大好友色彩,像他這類大戶,行動經常走喺市場之前,他的分析可以參考,但幾時跟佢行動,就要睇番本身手頭投資狀況。

  A股撐住,有利港股減低震盪,恒指上午急插後,下午跌幅顯著縮窄,收報24994點,跌255點;國企指數收報10176點,跌49點,成交金額1061億元。美國科技股唔得,股王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難逃壓力,跌2.5%,收報269元。手機設備股舜宇光學(2382) 股價及相關新聞 瀉7.7%,收報72.45元。恒指再創去年5月後低位,而全日沽空金額就有170億元,沽空比率16.1%,夜期繼續低水。

  另一邊廂,人民幣匯價持續弱勢,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收跌97點子,報6.9498兌1美元,創去年1月3日以來新低。投資者現時個個採取觀望態度,心態脆弱。美國距離中選唔夠兩個星期,估計美國總統特朗普同華盛頓官員,唔會坐視華爾街拋風,所以短線買賣無論造好造淡,都要預咗市況波動。

  10月股市跌跌不休,逐個板塊輪流下插,高估值股份好似科網股不斷探底,傳統板塊好似內房又輪流下跌。美股FAANG全面回調,本地科網股同手機設備股再插。有中環茶友慨歎個市級級向下,短炒反彈唔係咁易捉準水位,所以基本上係無得玩。

  茶友之言講出投資者今年處境,因為大市不是直插而下,個市不時有壞消息,壞消息中又有啲好消息,彈完再跌,但指數整體向下,不斷消耗購買力同買家意志。早前陸羽仁建議過用限米煮限飯策略度過呢啲市況,除非手頭有大把彈藥想加倉,否則就掉轉來炒,先高沽後回補,逐步減低手頭股份成本。呢個玩法好難賺到乜大錢,最大好處係可以保持市場觸覺,又唔使受不斷下跌的市況綁住送出太平洋。

  指數創近年新低,好多股份破底,當中較特別係隻國泰(293) 股價及相關新聞 。公司爆出洩漏客戶紀錄的新聞,股價受嚇一度穿底,跌破10元大關,最低見過9.9元,收市報10.22元,回落3.7%。

  死揸國泰買咗教訓

  最近一、兩年,陸羽仁都少講國泰,主要係覺得集團經營環境面對範式轉移,面對低成本內地航空公司掟錢加入競爭,佢有排調整,所以認定佢無乜「錢途」,建議投資者不宜沾手或換馬。睇番過去三年,國泰股份有波幅無升幅,就算係大市升到33000點的美好日子,佢股價都未能突破,所以買咗佢的投資者,基本上錯失咗成個升市循環。

  呢次佢爆出洩漏客戶私隱,而且仲遲咗差不多半年才公佈,呢場風波恐怕都有手尾跟,暫時雖然對公司經營未必會造成好大衝擊,但對形象損害就好大。國泰過去予人優質服務形象,收費比同行可以有溢價,但近年公司員工權益高漲,對客戶服務水平回落,最慘仲不時喺網上流傳機組人員對客戶的負評,你話班客點會覺得順氣。公司文化的改變,以及在形象推廣上乏力,對服務行業影響好大,加埋今次事件,管理層真係應該好好反省。

  有人幾年前因貪平買國泰,以至錯失牛市賺錢機會,可以總結一個教訓,就係投資要考慮入市時機,又要考慮揀股技巧。入市時機唔好,買到好股都會賺少咗;入市時機好,買唔到好股,收穫一樣大打折扣,甚至可能人賺你蝕,要兩樣都扑中,先至可以贏盡升浪。如果無呢個把握,咁就不妨只買指數基金,睇少一瓣,有時效果反而仲好。

  陸羽仁

2018/10/26 05:57:06 回覆

2018-10-25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4,984.55 +401.13 (+1.63%)

前收市價 24,583.42
開市 24,736.54
成交量 439,669,566
今日波幅 24,645.56 - 25,104.29
52 週波幅 23,242.75 - 26,951.81
平均成交量 284,767,846
中國熄燈?
中國熄燈? 2018/10/25 22:50:07 回覆

陸羽仁又在發表南海造島能夠突破美國包圍,保障海上石油運輸,防止中國熄燈的理論

以美國今天的海上霸權,只要封鎖波斯灣等石油出口國的碼頭就夠了,哪家油輪一駛出公海立刻就被包圍,實在不明白南海造島對保障海上石油運輸能發揮什麼作用?

CWL
CWL 2018/10/25 20:26:02 回覆

大家等下啦, 就快到底啦, 等下啦. {#icons_dog5}

TCL
TCL 2018/10/25 20:04:59 回覆

大戶真係無點我,今日又走了三轉,執兩皮 {#iconb_283}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0/25 19:31:43 回覆
@bearbear ...

化作春泥更護花...

SIGH...

bearbear
bearbear 2018/10/25 18:26:56 回覆

25125到价手軟,就246,点都要还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0/25 13:11:56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唔好眠, 玉兔就到 .....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10/25 12:31:21 回覆

噢....眠一眠先...... {#iconb_3126}

2018/10/25 10:45:36 回覆

220...返去計計先

2018/10/25 10:34:53 回覆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兄:咁要問TC主席大人了 {#icons_dog5}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0/25 10:24:41 回覆
@...

有冇機今個月見?  {#icons_cat5}

2018/10/25 10:20:35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220今年仲有機會見到,仲有2個幾月 {#icons_dog5}

2018/10/25 10:14:54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一日好友,一世好友。等您指示 {#iconb_338}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0/25 10:12:49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都 ... 輸到怕.....  {#iconb_67}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10/25 10:05:12 回覆

kaka: 噢....輸到怕...... {#iconb_315}

2018/10/25 10:00:24 回覆
@...

林之兄,投機有贏有輸好正常 {#icons_dog1}

2018/10/25 09:59:38 回覆
@...

Kaka兄:輸了的永遠都贏不回來的 {#icons_dog5}

2018/10/25 09:57:21 回覆
@...

林之兄,已止損 {#icons_dog1}

2018/10/25 09:52:44 回覆
@...

Kaka兄:最後一注離場未?

2018/10/25 09:40:38 回覆

點解仲有人話牛市, 話熊仔仍未到,係唔係你未沽晒貨?

SIGH...

2018/10/25 09:10:47 回覆

{#iconb_67} {#iconb_67} {#iconb_6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0/25 09:09:07 回覆

蠱災月 .....  {#iconb_65}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